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购物季销量糟糕 触及2008年以来低位

英国购物季销量糟糕 触及2008年以来低位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5日08:26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去年12月圣诞节购物季英国零售业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表现,大规模的打折让整个零售业为2014年画上了一个不太完美的句号。

北京时间1月14日下午消息,去年12月圣诞节购物季英国零售业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表现,大规模的打折让整个零售业为2014年画上了一个不太完美的句号。

英国零售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英国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4%,表现为2008年以来最糟,当时雷曼破产导致危机蔓延,英国零售总额一度减少3.3%。不过,英国零售协会支出,好消息是去年12月食品销量同比上涨 ,这也是去年4月份以来首次上涨。

非食品类销量也在12月下旬的时候有所回升。12月是零售商们最看重的购物季,不过此前公布的数据参差不齐,这份数据也是零售业表现不佳的最新迹象。此前,Marks & Spencer曾承认圣诞购物季销量惨淡,不过Next和John Lewis销量强劲。Debenhams和Morrisons则要等到周二晚些时候公布销量数据。

英国零售商协会执行主管Helen Dickinson认为零售商们12月的表现总体上还说得过去。“可以确定的是,零售商们有的放矢的打折对销量提升明显,打折让很多顾客走进大门,不过消费者 们的腰包似乎还没完全放开,”她表示。该数据的共同作者,英国零售商协会主管大卫麦克科考(David McCorquodale)和毕马威强调,大力度的打折对圣诞购物季销售起到了明显作用。他认为类似美国黑色星期五式疯狂打折背后是消费者们对开支的日益谨慎,很多人采取了等等看的态度,他们希望以后有更多折扣。

“虽然现在的销售环境面临挑战,但是零售商们能够做到销量持平还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在圣诞购物季。至于利润率,我们还需要时间来见证,”他表示。经济学家此前预计,油价等很多生活成本的降低将刺激消费者增加开支,不过事实证明消费者在这方面仍很谨慎。

经济学家认为英国五月份举行的大选和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对消费者信心造成打击。零售业分析师指出,即使2015年英国零售业销量回升,价格降低也会对利润率提出更大的考验。麦克科考预计今年零售业竞争会更加激烈,打折力度将有增无减,尤其是大型超市将拼命增加科院。“四大食品连锁超市已经暗示将加大折扣 力度刺激销量,而非食品类零售商情况可能好一些,但是消费者信心仍然不足。任何政治或者经济层面上的动荡都会对消费者信心造成重大冲击。”

英国零售商协会的数据还显示,食品类零售商的情况要好于圣诞节前,他们采取了很多错事应对销量下滑。去年10月至12月食品类零售商销量同比下降2.2%,降幅也是去年夏天以来最小的。零售商协会表示,海产品在圣诞节格外受欢迎,人们越来越倾向于购买高档食品。

在这份报告公布前,英国零售商协会上周还单独披露英国零售商去年商品售价几乎每个月都在下滑。英国零售商协会还预计随着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未来几个月商品价格仍将下行。英国政府将在周二晚些时候公布CPI数据,分析师预计去年12月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有望创下12年新低。

11月,英国CPI一度降至1%,而12月更有可能跌至0.7%,物价下降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公用事业支出减少,超市价格战和汽油价格下降。物价走低让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倍感压力,毫无疑问他必须要向英国首相乔治奥斯本书面解释下为什么通胀率如此低。按照英国央行的规定,如果通胀率偏离央行2.0%的目标超 过1个百分点,英国央行必须向政府书面解释原因并告知将采取何种措施。英国历史上央行行长一共14次向政府书面解释通胀率偏离目标值过多,其中都是在偏差超过一个百分点的时候。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