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探秘纽约证券交易所

探秘纽约证券交易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4日16:5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2014年,共有6家中国公司在美国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新华社记者也在新年之际走进纽交所,切身体会世界金融中心的脉搏。

新华社记者李铭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共有6家中国公司在美国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新华社记者也在新年之际走进纽交所,切身体会世界金融中心的脉搏。

游客想进入纽交所参观并非易事。据了解,2001年以前,游客可以到纽交所二层参观,在回廊里俯视整个交易大厅。然而“911”事件和“占领华尔街”运动使得整个纽交所的安保都上紧了发条,现在需要有专门的通行证和邀请函才能进入。这更为纽交所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经过层层安检,记者走进了纽交所交易大厅,放眼望去,并没有看到电影里经常出现的交易员四处奔走、大声报价的场景。在古旧的大厅里,目之所及都是闪烁的电子行情牌,身着蓝色夹克的交易员在各自的交易台旁工作,或看着电脑屏幕,或三三两两地交谈,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

据最新统计,2014年纽交所成为全球上市公司数量最多、IPO融资额最大的交易所,共有129家公司在此敲钟上市,融资总额高达700亿美元。纽交所主管上市业务的执行副总裁斯考特·卡特勒表示,“敲响纽交所的开市钟是一个企业家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成就,我曾看到不少人敲钟时眼含热泪。”

去年9月登陆纽交所时,中国电商阿里巴巴在上市当天创下了美国IPO的融资纪录。记者看到,在做市商巴克莱8号交易台的电子屏上,阿里巴巴的橙色商标十分显眼,股价显示在“104.24”的高位。 ;

由于手握巨额交易,交易员被规定不得向外界透露股票信息,未经允许也不得接受媒体采访。但是,当记者问及是否有中国的上市公司令他们印象深刻时,J.Streicher的几个交易员不约而同地高声说,“阿里巴巴,我们都爱阿里巴巴!”

对于纽交所,有人称它为世界的金融枢纽,行情涨落牵动着亿万投资者的神经;有人视它为企业家的麦加圣城,敲响这里的上市钟是多少人的梦想;也有人说它代表了资本的冷酷无情,创造一夜暴富的神话,也让无数人流离失所。

资料显示,1980年前后,纽交所约有5400多名交易员,近年来这一数字下降到了400多。原因在于2006年起,纽交所引入电子交易系统,电脑的参与使得交易对人工的依赖越来越少,不少交易员因此丢了饭碗,交易大厅也不复往日的热闹。同样减少的还有交易员所在的公司——做市商的数量,从原来的38家到如今的包括巴克莱、高盛和J.Streicher在内的6家。

见证过太多起起落落,两百多年过去了,纽交所依然矗立在曼哈顿下城的百老汇大街上,不知疲倦地上演着一幕“华尔街金钱永不眠”。(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