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2014年巴西通胀率达6.41% 高通胀困扰民众

2014年巴西通胀率达6.41% 高通胀困扰民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4日16:41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地理统计局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称,2014年巴西通胀率达到6.41%。其中,与住房相关的支出上涨8.80%,电价上涨17.06%;牛肉涨价22.21%,医疗保险费上涨9.4%。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里约热内卢(CNFIN.COM / XINHUA08.COM)--43岁的清洁女工克劳迪娅最近一段时间很发愁:物价节节上涨,房租、水费、电费,每样都得花钱……她和21岁的儿子威斯勒只好勒紧裤腰带,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开支。

巴西地理统计局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称,2014年巴西通胀率达到6.41%。其中,与住房相关的支出上涨8.80%,电价上涨17.06%;牛肉涨价22.21%,医疗保险费上涨9.4%,等等。

家住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的克劳迪娅认为,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最近5年来最难熬的一年”。她说:“2014年我的收入比前一年增加了一些。但可怕的是,各项开支的增长远远超过我收入的增长。”

一年一调的房租成为克劳迪娅的梦魇。从2013年到2014年,克劳迪娅的房租支出从760雷亚尔(1美元相当于2.6雷亚尔)增加到1198雷亚尔。此外,电费的开支也增加了。“去年我家一个月用电80雷亚尔,今年就到了100雷亚尔。尽管我们白天都在外头忙,但电费还是增加了不少,这真是要命!”她抱怨道。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经济不景气,威斯勒先是被一家鞋店裁员,好不容易在一家银行找了一份工作,结果没几天又被辞退了。他在家赋闲几个月,总算在圣诞节期间打了几天零工。

无奈的克劳迪娅只好缩减各种不必要的开支,去年一年她基本上没有买什么新衣服,就连最爱吃的比萨饼也有好几个月舍不得买了。“以前威斯勒有工作的时候,我们还经常出去打个'牙祭’。现在他大半年没找到工作,日子一下子窘迫了不少。”

不独克劳迪娅家的情况是这样,许多以往大手大脚花钱的巴西家庭也都捂紧了荷包。37岁的健身私教安德森与他36岁的太太卡琳家住里约热内卢,他们有一个年纪尚幼的儿子,小儿子也即将出生。安德森说:“2014年以来,我们明显感觉物价上涨,儿子的学费在涨,医疗保险提价,超市卖的食品隔几天就调一次价,汽油最近也刚涨了价,每个月能剩下的钱越来越少,这种日子不好过。”

巴西企业资讯服务公司日前公布的最新商业活动指数显示,2014年巴西消费者在商店的消费额仅比2013年增加3.7%,是最近11年来零售业增长幅度最小的一年。

新的一年怎么过,克劳迪娅有些发愁,“我刚刚取消了收费电影频道,每个月可以节省50雷亚尔。但是如果物价继续上涨的话,我只好考虑搬家了”。(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