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如何看日本新财年防卫预算创新高

如何看日本新财年防卫预算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4日14:3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14日通过2015财年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为4.9801万亿日元,比上年度增加2%。这是安倍上台后连续第三年增加防卫预算,其额度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政府14日通过2015财年(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为4.9801万亿日元(约合421亿美元),比上年度增加2%。这是安倍上台后连续第三年增加防卫预算,其额度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预算构成

根据日本防卫省公布的2015财年防卫预算概要,新财年日本防卫预算比2014财年增加953亿日元,增幅为2%。其中,人员后勤等预算为2.1121万亿日元,同比增0.9%;装备物资等预算为2.8680万亿日元,同比增2.7%。由此可以看出,2015财年日本防卫预算的增长主要集中在武器装备和基地建设等硬件方面。

特点和重点

日本2015财年主要军购项目的最大特点是,进一步强化在冲绳县等西南地域的防卫部署和海空监视能力及作战能力,打造攻击型的海陆两栖部队及相关基地整备。

重点一是所谓“离岛防卫”和水陆两栖攻击型装备采购。从2015财年起,日本将新购入20架P-1反潜机(3504亿日元)、5架MV-22“鱼鹰”运输机(516亿日元)、1架E-2D预警机(232亿日元)、30辆水陆两栖战车(203亿日元)、6架F-35战机(1032亿日元)以及“全球鹰”无人机地面操控系统(154亿日元)。此外,“宙斯盾舰”造舰项目预计将投入1680亿日元。

重点二是西南地区沿岸监控、警备、作战支援基地建设。根据预算,日本防卫省计划在九州地区的佐贺机场新建“鱼鹰”运输机基地(征地费106亿日元),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和冲绳县与那国岛部署沿岸警备或监视部队(征地等经费34亿日元),并增加水陆两栖作战部队相关配套设施(179亿日元)。

重点三是加大在太空军事和网络领域的投入,如太空开发等相关费用340亿日元,网络安全和对应相关经费91亿日元。

重点四是用于驻日美军的相关费用。包括:驻日美军部分经费负担(1912亿日元),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边野古基地的费用(1472亿日元),以及驻日美军部分舰载机迁至山口县岩国基地(18.5亿日元)的费用。

媒体评议

共同社:新财年政府预算案突显安倍首相对防卫领域的“厚待”,军备领域的扩张姿态反映了安倍本人的意向。

时事社:新财年防卫预算突出了强化防卫力量的姿态,针对中国活跃的海洋活动,强化了西南群岛地区的离岛防卫能力。

《东京新闻》:如果加上2014财年补充预算中的2110亿日元防卫开支,2015财年实际防卫开支突破5万亿日元。这一规模甚至超过了“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14-2018财年)预计的经费增加节奏,显示了防卫经费的无节制膨胀。

日共《赤旗报》:安倍政府一面增加消费税、削减社保开支,一面将这些削减下来的财源回流到军事领域。这显示出,安倍政府牺牲国民生活福利打造军事大国的路线。(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