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文件显示欧盟考虑减轻对俄制裁 改善双边关系

文件显示欧盟考虑减轻对俄制裁 改善双边关系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4日08:5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媒体周二引述一份欧盟内部讨论文件报道,欧盟可能显著降低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力度,并恢复与该国之间就免签证互访等多方面问题的讨论,只要俄罗斯总统普京采取措施结束乌克兰东部的危机。

北京时间1月14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二引述一份欧盟内部讨论文件报道,欧盟可能显著降低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力度,并恢复与该国之间就免签证互访,欧亚经济联盟与欧盟之间合作,利比亚、叙利亚和伊拉克危机等多方面问题的讨论,只要俄罗斯总统普京采取措施结束乌克兰东部的危机。

这份文件显示,虽然欧盟坚持不可能与俄罗斯恢复“完全正常”的往来,但是欧盟愿意考虑逐渐正常化在很多方面的关系,这标志着双方关系的一个重大变化。

讨论内容也强调,这些变化将取决于俄罗斯方面完全执行与乌克兰之间签署的和平以及停火协议,兑现与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供应协议,以及不再进一步干扰欧盟和乌克兰之间的贸易和政治合作。

媒体报道指出,这份文件是由欧盟外交政策部门为下周一的欧盟外交部长会议准备的,具体内容尚未送达各国政府审阅。

虽然这份文件的目的仅仅是提出一些讨论的要点,但是也是欧盟官员首次严肃地考虑降低制裁力度,以具体的好处换取俄罗斯方面进行合作的尝试。文件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那些坚信现在已经到了开展对话而不是继续施压时候的决策制定者的思路。

分析指出,在这一轮以欧盟的中期俄罗斯策略为主要议程的会议中,应该不会有立即的决定被做出。欧盟能源事务专员马诺斯-塞弗卡维克(Maros Sefcovic)会在本周三出访莫斯科,并与来自俄罗斯政府和国有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高级官员会面讨论。

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因为乌克兰危机而陷入僵局。在围绕乌克兰危机和区域天然气供应问题的高层对话仍在继续的同时,欧盟也减少了与俄罗斯之间就贸易,能源以及安全等方面的接触。

虽然在内部存在分歧,欧盟还是针对俄罗斯个人以及更广泛的经济实施了制裁,这也被认为是俄罗斯正在经历的金融和经济困境的一个肇因。

有迹象显示乌克兰东部的局势正在趋向稳定——至少是没有进一步恶化,有越来越大呼声,欧盟和俄罗斯应该寻找出路走出目前的僵局。在接任之后仅仅几天,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就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G20国集团会议上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欧盟外交政策专员费德瑞卡-蒙赫伊尼(Federica Mogherini)也表示,她会在2015年早些时候访问俄罗斯,并坚持双方之间应该维持对话。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