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企业现金枯竭 大面积破产潮或很快来临

俄企业现金枯竭 大面积破产潮或很快来临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4日08:32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地区银行联盟及一会金融市场委员会副主席Anatoly Aksakov警告称,俄罗斯企业现金流正在耗尽,如果央行不采取措施,俄罗斯很快将迎来大面积破产潮。

北京时间1月13日晚间消息,俄罗斯地区银行联盟及一会金融市场委员会副主席Anatoly Aksakov周二警告称,俄罗斯企业现金流正在耗尽,如果央行不采取措施,俄罗斯很快将迎来大面积破产潮。

银行家们认为,如果维持现状的话,俄罗斯很可能发生一轮破产潮,破产的不单是信用机构,还包括许多企业和公司。”Aksakov周二在写给俄罗斯央行的公开信中表示。

Aksakov呼吁俄罗斯央行本月将基准利率从17%降至15%,然后逐步降至本轮金融危机之前的10.5%。17%的基准利率意味着部分企业可能不得不支付高达30%的借款利息,即使如此也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他指出,降息将刺激银行向企业和个人发放更多贷款。

由于普京执意介入乌克兰国内冲突,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采取严厉制裁,很多俄罗斯企业无法从国际市场融资,现金逐渐枯竭。Aksakov的呼吁反映了俄罗斯金融行业压力不断加大。

区域航空公司Ak Bars Aero周一表示将暂停运营至3月份,目前已经有数家俄罗斯航空公司因为卢布贬值和财务状况恶化而停运。

本周国际油价再度大幅下跌令俄罗斯卢布再度承压,卢布对美元汇率掉头向下。2014年卢布兑美元贬值超过40%。卢布崩盘也大幅推升了俄罗斯的通胀率。据俄罗斯官方媒体周一报道,2014年通胀率达到11.4%。通胀压力和卢布贬值是俄罗斯央行此前大幅加息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俄罗斯央行正在消耗其外汇储备来支撑卢布汇率。去年俄罗斯央行斥资1200亿美元外储干预外汇市场。如今包括黄金和其他流动性外国资产在内,俄罗斯国际储备已经降至3885亿美元。

俄罗斯政府一直试图通过一系列流动性注入来支撑银行板块,VTB、Gazprombank以及破产的Trust Bank等贷款商获得了大规模注资。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认为俄罗斯银行业今年的资金需求可能远远超过去年。“俄罗斯银行2015年可能最高需要450亿美元资本来支撑放贷和吸收坏账,同时需要115亿美元来处理外汇损失,”法巴分析师表示。

上周评级机构惠誉刚刚下调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也为负面。穆迪表示,俄罗斯经济前景急剧恶化,2016年前俄罗斯经济都不太可能复苏。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