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高制作所董事长:中国经济崛起为日本提供巨大商机

日高制作所董事长:中国经济崛起为日本提供巨大商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3日14:0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高制作所董事长吉谷忠之表示,中国不是日本的威胁,中国经济崛起为日本提供巨大商机,中国员工为企业拓展业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华社记者马兴华

大阪(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中国威胁论”成为日本媒体和政界某些人热炒的题材。作为一家日本中小企业负责人,日高制作所董事长吉谷忠之日前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不是日本的威胁,中国经济崛起为日本提供巨大商机,中国员工为企业拓展业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拥有83年历史的日高制作所是日本关西地区众多中小企业中的一家,主要生产和销售建筑用金属构件等。除在日本大阪、冈山拥有工厂之外,日高制作所在中国江苏省昆山还有一家工厂。

谈到“中国威胁论”,年逾古稀的吉谷忠之指出:“日本国内那些鼓噪这类论调者,是一些无需同中国做生意也有饭吃的人。”他表示,并不认为快速发展的中国对日本是个威胁。

谈起在中国的事业,吉谷忠之连连夸赞中国员工“聪明、认真、勤奋”,在开拓中国事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吉谷忠之介绍,在日高制作所总部工作的15名正式职员中,有3名中国人,其中工作时间最长者已有13年工龄。吉谷忠之说,中国员工不但帮助公司开拓在华事业,一名懂韩语的中国员工还帮助公司开拓在韩国的业务。

精神矍铄的吉谷忠之还饶有兴致地对记者说起他与中国的缘分。

1974年34岁的吉谷忠之作为400名青年代表之一乘坐大阪府日中友好之船前往中国访问,访问了上海、天津、北京等地。

回到日本后,吉谷忠之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始阅读中国历史书、小说等。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大阪商工会议所开设针对日本中小企业在华开展业务的入门培训,吉谷忠之积极参加培训,并开始学习中文。此后,吉谷忠之萌生了招聘中国员工、在华开拓事业的想法。

如今,虽已过古稀,吉谷忠之每个月还上五、六次中文课,学习中国语言和习俗等。数十年来,吉谷忠之已到访中国60余次。可以说,他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

吉谷忠之说,中日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证明,中国发展对日本而言是巨大商机,日高制作所从中受益匪浅。他认为,伴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日高制作所能从中国购置更多、更好的金属构件产品,对华合作空间会更大。

据介绍,5年前日高制作所在昆山的工厂开始投产,主要生产防水闸门、铝百叶、铝装饰板等,产品全部销往日本,目前年产值约1亿日元(约合526万元人民币)。

此外,日高制作所还从广东佛山、东莞等地订购建筑用金属构件等产品,年订购额约1亿日元。吉谷忠之表示,日高制作所今年将再聘用两名中国员工,希望今后继续扩大在华业务规模。(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