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打车软件面面观

美国打车软件面面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3日08:5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优步”是由美国同名公司推出的打车应用软件,登陆到智能手机应用市场并风靡美国乃至全球,对其如何监管渐成难题。另外,高峰时的“天价”打车费及安全隐患也屡遭诟病,令人爱恨交加。

新华社记者穆东 关建武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优步”是由美国同名公司推出的打车应用软件,登陆到智能手机应用市场并风靡美国乃至全球,在为司机增加收入、给乘客带来便捷的同时,其合法性受到多方质疑,对其如何监管渐成难题。另外,高峰时的“天价”打车费及安全隐患也屡遭诟病,令人爱恨交加。

打车不用“招手”

“优步”公司最初做的是豪华叫车服务。在美国,出租车和豪华叫车服务是不同的,后者服务更好,也更加高端。“优步”很快就获得了用户的好评,逐渐开始冲击传统的出租车业务。公司也出现了爆炸式的发展,2014年的估值已经突破了180亿美元

“优步”从商业模式上颠覆了打车行业。一次完整的 “优步”使用过程大体是这样的:打开应用,输入目的地信息,在加长林肯、凯迪拉克等豪车中选择你要的座驾,预订完成后第一时间得到精确的预计到达时间、大致的价格和司机的实名信息,并可实时查看车辆行车路线。享受戴着白手套的司机彬彬有礼的服务,到达目的地后,绑定的信用卡将自动根据里程数扣款。与此同时,一封邮件会即刻到达你的电子信箱,邮件列明了详细的里程数和收费数,并附上行驶线路图,是否绕了远路可一目了然。

据业内人士介绍,“优步”最早为用户提供的都是配备司机的豪华车辆。此后,“优步”又推出低价的项目,提供一般商务车型的服务。“优步”既不拥有任何一辆汽车,也不雇佣一个司机,但擅长整合各类资源。

目前,许多使用“优步”的司机没有签约出租车公司,有些是想利用业余时间赚外快的人,有些是独立“的哥”“的姐”。“优步”公司要求签约司机具备一定的资质,如司机要通过路况熟悉度考试、驾驶的车辆车龄不得超过7年等。

现在,“优步”公司的经营方式除了最初的租车业务,也尝试点心、鲜花,甚至食物外送等特色服务,可以说,“优步”正逐渐成为一个与人们息息相关的生活品牌。

“趁火打劫”之说

“优步”打车服务收费比普通出租车贵也成为另一个热门话题。如一辆普通出租车收费13美元的路程,“优步”则可能要26美元左右。当节假日出租车供不应求时,“优步”打车的价格甚至会更高。

去年冬季大雪期间,美国首都华盛顿一些“优步”用户在网上发布了他们收到的涨价提醒截屏,图片显示其间的打车费用有些竟是平时的6倍。一时间,“趁火打劫”的指责不绝于耳。

“优步”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卡拉尼克对此回应,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供需平衡,让真正想打车的人打到车。他表示,价钱是高,但你情我愿。

另外,由于在收益上,车费的80%归司机,20%归“优步”公司。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的一项调查显示,高峰时段“涨价”最能吸引司机出车。

这家媒体采访了4个城市的十几名“优步”司机,绝大多数受访司机称,“涨价”让他们愿意在繁忙时段提供服务,只有个别司机担心这样会失去客源。

美国乔治敦大学经济学教授普雷斯顿认为,“优步”虽然与传统出租车行业争夺资源,高昂的收费标准也引发有些乘客不满,但不可否认的是,更加高效的互联网模式让服务质量和效率都得到了提升,这也许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