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克罗地亚选出首位女总统 经济振兴任重道远

克罗地亚选出首位女总统 经济振兴任重道远

汇通网2015年01月12日14:5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克罗地亚反对党在该国大选中以微弱优势获胜,该党候选人基塔罗维奇成为这一欧盟新成员国的首位女性总统。之前,受欧洲总体经济状况疲软影响,克罗地亚已经陷入长期的经济衰退之中。虽然,根据该国宪法,总统一职在很大程度上仅具有象征意义,但是在国家外交政策和国防问题上仍具有发言权。

克罗地亚反对党在该国大选中以微弱优势获胜,该党候选人基塔罗维奇成为这一欧盟新成员国的首位女性总统。选举委员会上周日(1月11日)表示,在已经统计的99.51%的选票中,前外交部长和驻美国大使基塔罗维奇得票50.43%,而现任总统约西波维奇得票49.57%。

现任总统约西波维奇向基塔罗维奇表达了祝贺,并将于2月卸任,57岁的约西波维奇曾是法学家和古典音乐作曲家。

基塔罗维奇和约西波维奇在去年12月28日举行的第一轮总统投票中是得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但当时没有候选人获得绝对多数选票。克罗地亚官方将在所有住在外国的克罗地亚选民投票得到统计后,于周一(1月12日)公布最终的选举结果。但这些未被统计的选票不会动摇基塔罗维奇的领先优势。因此,她的当选已成定局。

之前,受欧洲总体经济状况疲软影响,克罗地亚已经陷入长期的经济衰退之中。虽然,根据该国宪法,总统一职在很大程度上仅具有象征意义,但是在国家外交政策和国防问题上仍具有发言权。

基塔罗维奇是反对党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的候选人,她的当选将有力推动该党在2015年下半年的议会选举中争取获得多数议席。

基塔罗维奇表示,将团结所有克罗地亚人民解决从经济到社会等一系列所面临的糟糕问题。受欧洲多国经济不振的影响,克罗地亚以旅游为主的经济已经连续6年出现衰退,使该国失业率接近20%。预计2015年克罗地亚将出现经济停滞,这也是该国2013年7月加入欧盟之后第二年出现经济停滞。

基塔罗维奇的竞选主要针对那些对约西波维奇以及执政的社会民主党政策感到不满的选民,并承诺将会带领克罗地亚进入更美好的未来。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的一位选民表示,基塔罗维奇的当选代表政策将会改变,她将会对现在的执政党形成压力,使经济有所改善。基塔罗维奇曾在2011年至2014年担任北约助理秘书长负责公共外交事务,2005年至2008年担任驻美国大使。

克罗地亚目前正在寻求经济的多元化,而其中之一就是开采该国亚得里亚海中探明的30亿桶原油储量,与现在意大利在的亚得里亚海近海开采的规模相似。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