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打车应用“优步”冲击伦敦黑色出租车

打车应用“优步”冲击伦敦黑色出租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2日14:31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伦敦的黑色出租车历史悠久,其形象已经成为这座国际大都市的一张名片。但打车应用“优步”的步步紧逼,正给伦敦出租车行业造成越来越大压力。

新华社记者张滨阳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伦敦的黑色出租车历史悠久,其形象已经成为这座国际大都市的一张名片。但打车应用“优步”的步步紧逼,正给伦敦出租车行业造成越来越大压力。

要想成为一名黑色出租车司机,必须经过至少3年学习,熟悉伦敦市中心10公里范围内2.5万条街道的名字和路边建筑,才有望通过号称世界上难度最大的出租车司机考试。

按法律规定,黑色出租车拥有出租车计价器在伦敦地区唯一使用权。目前在伦敦,只有2万多辆黑色出租车可以上街拉客。尽管伦敦还有数量更为庞大的“迷你出租车”,但它们只能由消费者通过电话、网站或者上门预订。然而,“优步”的横空出世,对伦敦正规出租车的市场垄断地位造成了直接威胁。

来自美国的优步公司2012年进入英国市场,目前在伦敦注册的车辆有3000多辆。这家企业凭借雄厚资本和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快速崛起,迅速挤占出租车市场。

“优步”的服务依托手机客户端和互联网。顾客只需下载其手机客户端并注册,在使用的时候输入上车和下车地点,就可叫到“优步”出租车。顾客乘车之后,不直接付费给司机,而是通过手机软件在其注册的银行卡上扣除。

有报道说,“优步”的价格比其他出租车便宜15%到20%。除了经济实用的车型,“优步”还提供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型以及商务车型,满足不同层次和需要的人群。

与“迷你出租车”不同,“优步”出租车在伦敦的运营和计费方式跟黑色出租车相似。顾客站在街头,通过打车软件,没几分钟“优步”的出租车就出现在面前,这给黑色出租车带来竞争压力。

2014年6月和9月,伦敦黑色出租车司机两次汇聚到特拉法尔加广场和议会大厦附近,采取缓慢行驶的方式阻塞交通,抗议伦敦交通局拒绝禁止“优步”运营。他们认为“优步”的手机软件等同于计价器,这违反了法律规定。伦敦交通局已经提请高等法院裁决“优步”是否违法,“优步”的软件是否可以被定义为出租车计价器。

“优步”是否违法的裁决结果还难预料。与之相比,有关私家车充当出租车问题,目前在英国有比较明确的法律规定。按照现行出租车管理规定,英国为运营车辆和司机都设置了很高的准入标准,如果私家车和司机能够达到这一标准,那也就变成了出租车,自然而然地需要按照对出租车的要求接受管理。私家车直接上路运营,明显是与英国现行法律相悖的。

英国商务部的一项建议报告也指出,政府虽然支持人们“共享车辆”,但是“必须保证共享车辆不是以拉客为主要目的”。这就明确把“共享”、拼车和出租车行业划清了界限。

在寻求对“优步”、私家车拉客等依法管理的同时,英国对于“共享车辆”代表的“分享经济”等新商业模式持欢迎和肯定态度。英国商务部负责商业和企业的国务大臣马修·汉考克认为,“这些新的商业模式最大限度利用人们的闲置资源,并让它们在市场上获得最好的价格,使全国所有的家庭都可以赚钱”,“分享经济有巨大的经济潜力,英国要确保站在这一领域的前沿”。(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