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政府批准追加260亿美元预算以提振经济

日本政府批准追加260亿美元预算以提振经济

汇通网2015年01月12日08:5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批准一项当前财年内260亿美元的附加预算,为刺激经济增长的开支项目提供资金,以帮助日本走出目前的衰退状态。

北京时间1月10日凌晨消息,日本政府上周五批准了一项当前财年内260亿美元的附加预算,为刺激经济增长的开支项目提供资金,以帮助日本走出目前的衰退状态。

这笔3.118万亿日元的附加预算最早在上个月公布,将用于为日本落后地区和家庭提供补贴和购物券,自然灾害后的重建等项目提供资金。

这些额外的开支将是最初的95.9万亿日元预算案的补充,使得当前财年的总预算开支达到99万亿日元,凸显了日本在修补公共财政上遭遇的困境。

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在结束内阁会议之后对记者表示,“这笔预算将全面照顾到对经济中疲软而脆弱之处的快速应对。我认为这是符合重振经济和重建公共财政的目标的。”

为了体现对财政改革的承诺,日本政府将不会通过新的借款来获得额外的预算资金,并会将截止3月结束的当前财年的新债务发行规模从最初的41.3万亿日元减少7571亿日元。

日本政府表示,将用之前预算中未开支的资金以及预算预期外的财税收入来作为附加预算的来源。虽然更广泛的经济还是处于困境中,但是日本企业利润在安倍晋三首相激进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的帮助下有大幅增长。

更高的企业利润帮助日本政府当前财年的税收收入相比最初预估的50万亿日元增加了1.725万亿日元,是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使得日本政府有空间相比最初的计划减少新债务发行规模,是八年以来的首次。

日本需要在重振衰退边缘的经济和遏制公共债务滚雪球式的膨胀之间取得微妙的平衡。日本政府债务已经相当于经济总量两倍,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水平。

在之前两个季度的萎缩之后,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有望在2014年最后一个季度中恢复增长。日本政府表示,刺激项目将会帮助国内生产总值有0.7%的提升,不过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则是认为程度不会这样明显。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