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外媒:沙特正在发起原油价格战攻势

外媒:沙特正在发起原油价格战攻势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09日11:1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外媒周四文章指出,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正在提高对亚洲客户的定价,但同时降低对欧洲客户的售价,此举可能扰乱外界对其原油战略的理解。

北京时间1月8日晚间消息,外媒周四文章指出,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正在提高对亚洲客户的定价,但同时降低对欧洲客户的售价,此举可能扰乱外界对其原油战略的理解。

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主导了该组织在11月27日作出的,维持产量配额在每天3000万桶的决定,但是直到数周之后才说明了这样做的原因:压低油价是为了从美国,加拿大以及俄罗斯等“低效的”,或者说生产成本更高的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手中抢回市场份额。

也因此,在2014年12月4日降低对亚洲和美国客户的售价也就不是那么令人意外的决定了。沙特阿美公司在当时把对亚洲客户的2015年1月发货原油的价格相比2014年12月的批次降低了每桶1.50美元到1.90美元。

而现在,沙特阿拉伯希望传达的信息就不是那么明确了。沙特阿美公司在2015年1月6日通知,对欧洲西北部地区客户的2月发货轻质原油的售价将降低每桶1.50美元。新的官方定价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相比欧洲的布伦特原油合约报价要低每桶4.65美元。

与此同时,沙特阿美公司通知亚洲客户,同等级原油的价格折扣将会减少,也就是实际提高了对这个占其一半以上出口额的最大市场的定价。相比之前每桶2美元的折扣,新的折扣是每桶1.40美元。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埃尔-纳伊米(Ali al-Naimi)2014年12月中旬接受中东经济调查的采访时说,低价是帮助恢复石油输出国组织市场份额的战略。这在当时听起来是非常有道理的,毕竟美国曾经是该组织最大的客户。

但是过去几年以来,由于页岩石油开发热潮,美国几乎实现了原油的自给自足。不过开采页岩资源需要昂贵的水力压裂技术,如果全球油价比每桶60美元低很多,使用这样的原油将变得无利可图。

因此,沙特阿美公司这种矛盾的定价反映了沙特阿拉伯,乃至石油输出国组织怎样的策略?分析师们对此的解读也莫衷一是。

在伦敦的独立顾问,曾担任全球能源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的里奥-德罗拉斯(Leo Drollas)说,“他们正在减速。想要表达的消息是,价格可能跌得有些太快,这是他们正在重新考虑一些事情的信号。”

但是传统能源公司的高级分析师吉恩-麦克吉利安(Gene McGillian)并不这么看。他表示,很多交易员认为沙特阿拉伯新的定价决定说明沙特阿美公司已经放弃阻止价格下滑的任何努力,而仅仅是关注市场份额。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这一决定再次说明,沙特阿拉伯已经无意采取任何措施来让价格恢复平衡。”

Tyche资本顾问的大宗商品基金管理人特里克-扎哈尔(Tariq Zahir)对此表示同意。他说,“对市场份额的争夺战正在进行中,而原因很简单: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形式的减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