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腐败丑闻升级 穆迪警告评级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腐败丑闻升级 穆迪警告评级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09日11:08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媒体周四文章指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腐败丑闻将会对该国经济带来系统性冲击的担忧持续升温,涉及丑闻的一家建筑企业有可能出现违约,可能导致巴西的信用评级承受压力。

北京时间1月9日凌晨消息,媒体周四文章指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腐败丑闻将会对该国经济带来系统性冲击的担忧持续升温,涉及丑闻的一家建筑企业有可能出现违约,可能导致巴西的信用评级承受压力。

由于腐败丑闻导致其融资能力受限,正在修建巴西第三大水坝,并对圣保罗国际机场进行翻新的OAS不得不保留现金以满足日常运营需求,以至在过去一周中未能完成两笔债务付款。

有分析师指出,很多巴西建筑和石油工业企业都有类似的困境,可能在这个世界第二大新兴市场经济体内造成连锁反应,特别是在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自身无法重新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情况下。

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的巴西主权分析师马诺-里奥斯(Mauro Leos)说,“风险在于,政府可能不得不在债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对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提供财政援助。而这样的情况可能导致信贷事件,影响到巴西的主权评级。”

马诺-里奥斯强调,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正在采取一系列市场友好措施来保护巴西的投资级别评价,而这样的努力可能因为必须对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实施援助而功亏一篑。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有超过1390亿美元的总债务,是世界上负债最高的石油公司,但是公司还是成功维持了投资级别的评价。

巴西警方在2014年11月逮捕近30名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和多家建筑企业的高管,其中就有OAS的首席执行官。他们被指控卷入一个规模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回扣丑闻,串谋将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相关合约的价值提高3%,资金被用于支付贿赂,以及向执政的工人党及其盟友提供政治献金。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表示正在配合当局的调查,而OAS拒绝对指控发表评论。在上周五未能支付1600万美元贷款利率之后,OAS又在周一错过了1亿雷亚尔(3700万美元)的本币债券本金和利息偿付。多家评级机构都认为,公司可能出现一次违约。

截止2014年第三季度时,OAS有60亿雷亚尔净债务,公司表示,正在准备一个重组计划,可能出售资产来增加流动性。

INTL FCStone在圣保罗的固定收益产品交易经理马赛洛-利马(Marcelo Lima)说,“我认为还有其他公司也有类似的流动性匮乏问题,它们也难以获得新的贷款。OAS错失付款截止期也使得其他公司更难从外国市场得到资金。”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已经在上个月晚些时候冻结了对OAS等23家被调查中的承包商的付款。安德班克经纪公司的固定收益产品主管卡洛斯-格里贝尔(Carlos Gribel)说,如果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失去投资级别的评价,可能对与这个石油巨头有关联的多家公司造成“雪球效应”。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尚未公布第三季度财报,使得公司无法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引发公司可能被认定技术性违约并由此导致强制提前还款的市场担忧。

不过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在周二晚些时候宣布,一组债权人已经同意接受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完成审计的正式财报预计会在1月晚些时候公布。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