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考希克·巴苏:应增加财政“弹药”应对经济风险

考希克·巴苏:应增加财政“弹药”应对经济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8日14:35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考希克·巴苏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经济正处于增速放缓的迷雾之中,各经济体应该采取措施重筑财政根基,增加财政“弹药”,以应对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考希克·巴苏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经济正处于增速放缓的迷雾之中,各经济体应该采取措施重筑财政根基,增加财政“弹药”,以应对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

回顾全球经济表现,巴苏坦言欧元区和日本是经济疲软的两大重灾区,巴西等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也给世界经济带来下行压力。

不过,巴苏认为,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预计2015年这些经济体增速将较2014年有所提高。同时,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国家仍然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发达国家中美国经济表现亮眼,这些经济体将成为今年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力量。

谈到美国经济前景,巴苏认为,开放的劳动力市场将吸引全球劳动力不断进入美国为其经济提供动力,货币和财政状况也逐渐改善,这些因素将支持美国经济中期内保持稳健增长。

随着美国经济重拾增长势头,美联储将在2015年开始首次加息。在巴苏看来,美联储加息短期内将导致利率攀升,金融市场出现波动,发展中国家货币贬值,成为今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之一。

巴苏说,目前低油价已经给包括美国在内的经济体带来低通胀风险。他预计油价不会出现2008年的过山车行情,而是在低位维持一段时间,进一步压低通胀。考虑到可能的通缩风险,巴苏认为美联储加息进程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快,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加息带来的不确定性。

巴苏还认为,美国加息不会给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显著伤害。首先,美国加息意味着其经济表现良好,需求增加,能够促进其他国家对美国出口。其次,美国加息的同时,欧元区等经济体将采用完全相反的政策,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可部分抵消美国加息给新兴市场带来的资本流出的影响。

面对这些经济风险,巴苏建议各国重筑财政基础。他举例说,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有强大的财政基础推出大规模刺激政策,因而避免了经济陷入衰退。

世界银行7日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目前的低油价环境将给绝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带来增加财政“弹药”的良机。石油进口国应该降低甚至取消燃油补贴,巩固财政基础以便未来有足够“弹药”推出刺激措施应对危机。

巴苏表示,中国现在可以利用低油价窗口来推进财政改革,降低整体债务水平。据世行计算,目前中国政府债务占GDP比例达50%,在世界范围来看并不算高,但明显高于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虽然降低债务水平会影响经济增速,但低油价有利于经济增长,可抵消降低债务水平带来的经济增速下滑风险。

世行报告指出,尽管石油消费仅占中国整体能源消费的18%,但低油价仍有望推动中国经济增长0.1%至0.2%。低油价还将带动中国通胀水平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下降。由于中国是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如果2015年油价维持低位,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将提高0.4至0.7个百分点。

谈到全球贸易增速放缓,巴苏认为贸易增速放缓并不代表经济需求也在放缓,而是因为各经济体消费了更多本国产品,降低了对贸易的需求。世行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3年全球贸易增速不到3.5%,远低于金融危机前7%的平均增速。

巴苏认为,中国和美国是导致全球贸易增速减缓的两大国家。以中国为例,中国过去十年贸易增速在世界历史上首屈一指,但这种高速增长已无法持续。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改革,正在从出口导向型经济逐渐转变为主要依靠内需增长,这一过程无疑将影响全球贸易增速。世行报告预计,尽管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全球贸易增速也无法回到金融危机前水平。(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