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野村:日本政府正施压企业加薪

野村:日本政府正施压企业加薪

汇通网2015年01月07日10:5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业内机构野村证券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持续向该国的企业界施加压力,要求其通过增加员工薪酬,并寄望以此来起到拉动消费,提振经济的效果。

业内机构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周三(1月7日)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持续向该国的企业界施加压力,要求其通过增加员工薪酬,并寄望以此来起到拉动消费,提振经济的效果。此前,日本政府已经决定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而目前,政府更希望政府通过减税所让渡的部分收益能够被传递到普通民众手中。

安倍晋三暗示,如果日本全社会的薪酬水平出现了显著的上升,那么作为回报,政府将在此后进一步降低企业税税率。之前,日本政府同意在下一年度将企业所得税税率平均下调2.5个百分点,并认为此举可能起到促进企业加薪的效果。

而野村表示,在此前去年底之际的日本大选中,由于日元贬值而带来的进口物价上涨等状况所造成的民生压力被一再提及,因而,日本政府因此希望通过提高民众收入来对冲上述不利影响,并进而缓解其所承受的民意压力。

野村同时认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曾一再表示,希望央行的量化质化宽松(QQE)政策措施能够在2015年时促进劳资薪酬谈判的深化,他此前在央行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了提高薪酬的重要意义。

野村因而指出,在日本社会各界对加薪预期甚高的状况下,日本央行可能会维持在2015财年的通胀预期不变,尽管近期原油价格下调对通胀前景再度构成了负面冲击。而如果日本企业薪酬增速能够达到或者超过央行的预期,那么央行此后也会放缓推出进一步宽松政策措施提振通胀的步伐。

此后,日本央行将于1月20至21日的会议上发布更新版的通胀预期报告,届时,黑田东彦对薪酬前景和油价走势所造成的物价影响状况的评述,可能会对日元汇价走势前景造成进一步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