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2015年美国或将令金融“武器化”以推行政策

2015年美国或将令金融“武器化”以推行政策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07日09:2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将在2015年全球地缘政治舞台上“秀肌肉”,使用一样非传统的武器,即金融武器。

北京时间1月6日晚间消息,忘记核武器和战舰吧,美国将在2015年全球地缘政治舞台上“秀肌肉”,使用一样非传统的武器,即金融武器。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总裁伊安-布莱摩尔( Ian Bremmer)日前在文章中写到:“未来华盛顿在全球范围内推行外交和安全政策之时,其会将外国参与者进入美国市场和银行领域作为一件武器来应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障碍,而另一方面这也会成为美国在国际谈判桌上的筹码。”

事实上美国政府已经将上述想法付诸于实践,比如美国对俄罗斯以及朝鲜的制裁便是“金融武器”最具体的应用。

布莱摩尔还指出华盛顿手中的“金融武器”还有“隐藏版”,比如华盛顿可以对那些帮助国际金融实体抵制美国制裁的金融机构进行大规模的干预从而达到提升制裁效果的目的。

近期美国在全球政治舞台上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美欧关系的恶化。布莱摩尔在文章中还指出:“未来欧洲将会因为美国越来越多的单方面行动而变得越发恼怒,因为欧洲不得不为美国上述鲁莽以及不理智的行为而承担部分后果。比如美国对于俄罗斯和伊朗所采取的制裁措施对于美国现任政府来说可以增加政治得分。但对于欧洲来说其却不得不要独自面对由此出现的后果。”

布莱摩尔还强调美国还需注意的一大主要问题发源地便是亚洲,尤其是东亚地区。布莱摩尔表示中国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以自身为中心的世界新格局,这无论是在政治还是经济层面都应该引发华盛顿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

有观点认为所谓“金融武器”只是在国际纠纷中代替军事力量的一种选择,但实际上更多时候美国所遇到的是需要且只能通过政治手段才能解决的麻烦,因此“金融武器”在未来的作用将会十分有限。(翊海)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