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做好希腊退出欧元区准备 押注欧洲未来

德国做好希腊退出欧元区准备 押注欧洲未来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07日09:21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明镜周刊报道称总理默克尔认为希腊可以安全退出欧元区,不过这要等到希腊激进反对派Syriza赢得1月25日举行的大选,并如愿以偿与欧盟,欧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撕毁救助协议。

北京时间1月6日下午消息,近段时间以来,雅典与布鲁塞尔和柏林的对抗日益升级,时隔两年后欧元区又一次站在了危机的悬崖边上。这也是1914年以来巴尔干半岛首次面临大摊牌,如今每个国家都押注危机的连锁效应可以避免。

对于德国来说,明镜周刊报道称总理默克尔认为希腊可以安全退出欧元区,不过这要等到希腊激进反对派Syriza赢得1月25日举行的大选,并如愿以偿与欧盟,欧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撕毁救助协议。德国总理默克尔阵营认为这不过是希腊政坛竞选活动掀起的小小涟漪。

德国做好希腊退出欧元区准备

“我们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必须拯救希腊,”默克尔夫人领导的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党党魁麦克·福克斯(Michael Fuchs)表示。“现在的情况已经和三年前大为不同,当时我们还没有对希腊退欧做好任何防范措施,如今一切已经就绪。希腊对于欧元区来说已经不是系统性重要国家了。”他直言,如果没有了希腊这个巴尔干半岛搅局者,欧元区的明天可能更美好。

时间回到2011年,当时德国政府曾经礼貌地建议希腊重回本国货币德拉马克时代,数月后甚至默克尔已经做好准备把希腊踢出欧元区。时任美国财长的蒂姆盖特纳曾透露,欧元区似乎铁了心要教训希腊。“希腊向欧元区小伙伴们撒谎,我们要让他付出代价,”当时的情况就是这么糟糕,盖特纳称。

不过,在西班牙和意大利可能赴希腊后尘退出欧元区后,默克尔才做出让步没把希腊踢出欧元区。这次,德国政府似乎迫不及待要完成这个未完成的使命。不过,希腊国内极左翼反对派Syriza的领导人阿莱克斯·齐普拉斯可不这么认为,欧盟已经在希腊下了太多的政治和金融资本,想甩手不管可没那么容易。

2010年5月份以来,三驾马车向希腊发放的救助贷款总额已经高达2450亿欧元。此前默克尔不止一次强调欧债危机已经结束,如果让希腊退出欧元区,承认此前措施失败也是一种无奈之举。齐普拉斯多次表示,“我们将废除紧缩条款,在Syriza的领导下希腊将不再接受救助,这是不容谈判的。”齐普拉斯将矛头直指德国,要求获得与德国同样的债务宽限。别忘了,当时德国在1953年二战后曾被免除50%债务,即使不计希腊在二战中牺牲的30万民众,要求豁免债务也理所应当。

希腊令欧元区陷入两难境地

鉴于危机再次爆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则像做了噩梦一般。德拉吉正着手在1月22日推出超万亿欧元量化宽松项目来对抗日益加剧的通缩威胁,如果不能成功,欧元区恐怕要面临日本那样的恶性循环。与历史上任何量宽一样,欧洲央行必须购买国债。不过,在希腊国内最大反对派直言毁约之时,德拉吉是万万不可能同意购买希腊国债的。

不过,如果他执意不采购,又会陷入尴尬境地。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特普雷特(Peter Praet)表示,通常廉价能源为成员国从供给层面上提供了减税的可能,但是现在的情况并不常见。他警告称,现在欧元区通缩风险极高,一旦陷入通缩怪圈,企业和家庭很可能推迟消费支出。令情况更加糟糕的是,希腊在今年3月份可能现金枯竭。危机的最终爆发时间可能在7月份和8月份,届时希腊必须偿还67亿欧元欧央行贷款。

人们对希腊滥用欧元区成员国地位没有异议,但是从多大程度上希腊侵犯了欧元区北部债权人利益则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金融危机爆发前这些债权人向希腊等南欧国家提供了太多流动性,而如今的财政紧缩措施对经济的伤害是不是个无法原谅的错误也未可定论。滚雪球效应已经让希腊GDP萎缩25.7%,年轻人失业率更是高达62%。财政紧缩至今也未能达到削减债务水平的目的,希腊的债务占GDP比重已经骤升至177%。

近期泄漏的会议摘要显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也承认现在采取的措施没有效果,希腊应该被给予债务豁免,但是为了拯救欧元和银行业他们还是这么做了。欧盟和德国并没有意识到这对于希腊是件多么痛苦的事,危机导致了政治上的大爆炸。迄今为止,德国仍然认为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完全有能力应对希腊退欧冲击波,新推出的银行联盟和救助工具可以阻止危机蔓延。但是德国著名经济学家Peter Bofinger认为这相当于把怪兽放出瓶子,情况很难控制。

人们的担心不是多余的,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长期以来被掩盖的各种问题将接踵而至。欧元货币联盟经济上的可行性将大打折扣,而成员国债务规模也远超从前,欧洲将离真正的财政和经济联盟渐行渐远。(万嘉)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