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欧银QE效果或有限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欧银QE效果或有限

汇通网2015年01月06日15:2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表示,欧洲央行此后或许会发现,即使实施了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措施,欧元区的需求状况也很难得到有效提振。然而,虽然量化宽松措施(QE)的效果会令人失望,但欧洲央行还是会实施这一行动来试图改善经济状况。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周一(1月5日)表示,欧洲央行此后或许会发现,即使实施了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措施,欧元区的需求状况也很难得到有效提振。然而,虽然量化宽松措施(QE)的效果会令人失望,但欧洲央行还是会实施这一行动来试图改善经济状况。

萨默斯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使只有少许收益,但欧洲央行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的代价并不大,因此相关政策行动料仍将如期被祭出。

由于石油价格暴跌可能使欧元区进入通缩,欧洲央行官员正在争论是否要加大包括购买政府债券在内的宽松政策的力度。联邦统计局表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12月的通胀下降至0.1%,这是2009年10月之后德国最低的通胀率。

目前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哈佛大学教任职授的萨默斯将现在欧元区的情况与90年代处于通缩前的日本相比较。萨默斯认为两者的相同之处在于地区经济都增长缓慢,同时担忧金融系统的安全性。

在出席当天美国经济学会年会的时候,萨默斯主张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来推进宽松的财政政策,提升政府支出以达到增加需求的目的。

虽然另一位来自哈佛的教授Alberto Alesina更希望欧盟能加大减税力度,但同样认为欧元区需要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Alesina在会议上表示,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或许同样会起到提振经济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