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5年影响油价的五大因素

2015年影响油价的五大因素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06日08:2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油价目前正处在不可持续的低点——许多高成本的石油生产国和石油生产地区目前都是赤字运转,在中期和长期时间内将有许多企业被迫退出市场,最终将促成石油价格上涨。那么,2015年对油价意味着什么呢?

北京时间1月6日凌晨消息,既然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那么让我们来看一看石油市场在新的一年里将会怎样发展。2014年已经被证明是石油市场发生重大波动的一年,国际油价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就下跌了一半。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在2015年石油价格会做怎样的变化。油价目前正处在不可持续的低点——许多高成本的石油生产国和石油生产地区目前都是赤字运转。这在短时间内可能还能维持,但是在中期和长期时间内将有许多企业被迫退出市场,最终将促成石油价格上涨。最大的问题是,油价将何时实现上涨,以及上涨多少。

那么,2015年对油价意味着什么呢?任何人都有不同的猜测,但下面是在未来12个月对油价影响最大的五大因素,这里并没有特定的排列顺序。

1.中国经济。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并且在2013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液体燃料进口国。在未来几年对石油价格的影响尤为重要的是中国石油消费量增加的多少。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表示,中国在2020年的日均石油消费量将比2012年增加300万桶,将占到届时全球石油消费总量的约四分之一。虽然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中国刚刚结束了令人失望的第四季度,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超过四分之一世纪以来最低的年增长率。中国经济是否能够结束放缓趋势尚不清楚,但是中国经济的走势必将显著影响到2015年石油价格的变化。

2.美国页岩油。截至2014年底,美国的平均日石油生产量超过900万桶,较2007年增长80%。这一产量水平还远不足以引发造成2014年油价大幅下跌的原油产量过剩。美国的钻机数量在持续减少,消费量有所削减,但产量至今一直保持稳定。美国石油行业是否能够维持目前的原油产量,或者产量开始下降都将对国际石油供应产生巨大的影响,从而影响到石油的价格。

3.弹性需求。解决低油价问题的仍是低油价。这一该老生常谈的说法还可以应用于供应和需求等式的任何一侧。将石油以低价甩卖是否能够刺激新的需求呢?在一些石油监管更加严格的国家,低廉的价格可能并不会影响到零售层面。印度尼西亚等一些国家已经取消补贴,这对国库是一个福音,但会削弱消费者的利益。然而,在美国,汽油价格目前低于2.40美元每加仑,较2014年年中下跌超过35%。这已经导致汽油的消费量大幅上升。在2014年的最后几天,美国的日均汽油消费量创出了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低油价会刺激市场的消费需求,但这反过来又可以推动油价回升。

4. 欧佩克(OPEC)的下一步行动。OPEC的政策是造成去年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富的有主要的因素。虽然在欧佩克作出维持原油产量不变的决定后许多专家宣称油价的波动与欧佩克无关,但是欧佩克11月会议后油价的暴跌证明了他们对石油价格波动的巨大影响力。目前欧佩克——或者,更准确地说,沙特阿拉伯——已经坚定地坚持不削减生产配额。整个2015年是否都将维持此政策仍不得而知。

5.地缘政治热点。在过去不久,一个小小的供应中断都可能高高的推动油价上涨。例如,在2014年初,利比亚的暴力封锁石油出口,推动了油价的上涨。在伊拉克,ISIS占领该国部分地区,由于市场担心石油供应中断,石油价格出现疯狂上涨。但自那时以来,地缘政治热点有原油价格的影响力变得小的多了。2014年的最后几个星期中,暴力的暴力冲突再次爆发。但石油价格价格经过短暂上升后,市场摆脱了该事件的影响。然而,历史已经证明,一次又一次地缘政治危机将是短时间内影响油价的最大推动力。(忆松)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