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呼吁希腊留在欧元区

德国呼吁希腊留在欧元区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06日08:28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据外媒4日报道,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表示,德国政府、欧盟甚至希腊政府的目标就是让希腊留在欧元区。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希腊“退欧”的方案。

据外媒4日报道,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表示,德国政府、欧盟甚至希腊政府的目标就是让希腊留在欧元区。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希腊“退欧”的方案。

他还认为,希腊需要遵守对国际贷款人援助条款的承诺。这是德国副总理对有关“德国相信欧元区能应对希腊退出”新闻报道做出的回应。此前媒体曾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认为,自2012年欧债危机以来,欧元区实现了足够的改革,使得潜在的希腊退出风险变得可控。

两年前,希腊“退欧”风险一度搅得国际各方,尤其是欧元区深感不安。去年底的总统选举无果使该国“退欧”之声再起,不但使希腊未来的经济政策充满变数,也给欧元区的政策选择增加了诸多难题。

尽管随着欧洲债务危机阴霾渐散,各方对希腊违约和“退欧”风险虽然不如当时敏感,但德国等国家已经开始不安。

深受欧债危机之苦的希腊经济2014年出现些许曙光,经济有望在2015年结束持续多年的经济衰退,但选举有可能改变希腊和欧洲的政治生态。目前选举两大对手为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激进左翼联盟。民调显示,抵制财政紧缩,一直鼓吹要推翻前政府有关债务问题的决定,改变有关欧元区事务政策的左翼政党有较高的支持率,胜选可能性较大。

有分析认为,在欧债危机救助中,希腊曾被以“三驾马车”为代表的国际贷款者要求严格财政纪律,削减财政赤字,减少社会福利保障的支出,当时希腊国内就有不少反对声。如今,希腊政府虽然对该国前景有乐观预计,但希腊经济仍然较为疲弱,就业状况改善不多,现任政府遭到反对不足为怪。而一旦左翼政党得胜,希腊同国际贷款方的关系有可能再度吃紧,从而加剧债务违约和退欧风险。

从反对党的一些基本政策来看,拒绝向债权人支付此前协议支付的金额将造成违约,并加大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而政府为电力、取暖等提供资金,为家庭提供食品和房租补贴,重启免费医疗等造成的开支增加有可能使此前和“三驾马车”共同推行的财政紧缩努力付之东流。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施密丁预计,希腊有30%的可能陷入新的深层次危机。

本应在去年年底就到期的希腊2400亿欧元援助计划经过延期后将于今年2月份到期,高盛指出,此前在希腊危机的高峰期资本大量外逃,而希腊银行在欧洲央行紧急流动性援助下渡过难关。如果此次希腊政府与国际借款人谈判失败,流动性中断可能导致希腊陷入塞浦路斯式的长期“银行假日”。到那时,市场将担心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加剧。不过,摩根大通欧洲首席经济学家麦凯认为,欧元区将对左翼政府采取强硬态度,迫使其收起野心,以保证希腊留在欧元区。

尽管如此,分析认为,若希腊放弃财政紧缩和改革,将意味着史上首次有欧盟成员国拒绝追随欧盟政策,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进程或遭遇挑战。希腊“退欧”及债务违约风险将威胁欧元区金融稳定和市场对欧元的信心。据报道,美国经济历史学家Barry Eichengreen在学术会议期间表示,希腊新政府若决定脱离欧元区既伤害本国市场,也会产生溢出效应。与2008年引爆全球金融危机的雷曼兄弟倒闭相比,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影响“短期来看,那会是雷曼兄弟事件的平方。”德意志银行策略师乔治·萨拉维洛斯表示,不排除希腊新政府及其债权人之间发生损害性的对抗,这可能会导致希腊以及欧元区在2015年陷入动荡。市场担忧,希腊风险可能蔓延至欧元区其他地区,影响欧洲央行明年一季度购买主权债。

由于欧元区通货膨胀率越来越逼近危险点,欧洲央行推出欧版QE的可能也越来越大。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分析师Lee Hardman认为,欧洲央行可能最快在本月22日的会议上就会决定启动购买主权债券的QE措施。不过,在欧洲央行和通缩风险作斗争的同时,对于如何处置希腊资产以及援助希腊都将羁绊欧洲央行的决策,使得决策更为复杂化。

对于希腊政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市场给出了负面反应。自12月8日以来,希腊股市指数下跌超过20%。希腊十年期借贷成本也逐步攀升,投资者避险情绪导致竞相抛售希腊债券。不过,从欧洲市场上来看,目前希腊的提前大选没有对欧洲股市带来明显影响,但欧元汇率在欧洲央行可能很快放水及希腊问题的影响下,不断下行,创出近九年新低。(周武英)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