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罗塞夫开始第二任期 贪腐与通胀成首要解决问题

罗塞夫开始第二任期 贪腐与通胀成首要解决问题

汇通网2015年01月04日15:49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在元旦当天开始其第二个任期,虽然未来四年将面临许多挑战,但罗塞夫仍向该国民众承诺将打击贪污腐败,同时力争恢复巴西经济增长。

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在元旦当天开始其第二个任期,虽然未来四年将面临许多挑战,但罗塞夫仍向该国民众承诺将打击贪污腐败,同时力争恢复巴西经济增长。

在就职典礼上,罗塞夫表示,她将致力于减少贫困人口,并让巴西经济重回正轨。同时,在内阁议员,国外政要,立法联盟以及其他官员参加的国会讲话上,罗塞夫表示,目前,政府仍有能力在无需废除已经获得成效法案,也不必违背此前做出的社会承诺,就继续进行促进经济恢复增长的结构性改革。

罗塞夫目前面临着经济增速缓慢,通胀高企,债务飙升以及国营石油巨头巴西石油贪腐丑闻爆发的困境。因而,目前的情况与她在2011年第一次宣誓就职总统时的表态完全不同,当时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刺激,2010年巴西经济增长还能够达到7.5%。

罗塞夫在第一个任期中大力发展涉及广泛的社会项目,并以此赢得连任。但其经济团队现在准备减少赤字的增加。本周早些时候,政府宣布措施将会减少裁员并减少退休后福利。虽然这些措施还未获得通过。

经济学家要求政府削减支出抑制通胀,巴西多年来通胀一直处于2.5%-6.5%目标位的上限。巴西目前经济低增速与高通胀的问题被认为是诸如政府多度干预经济等决策失误所致。

巴西新任财政部长勒未(Joaquim Levy)的任务就是设法保住巴西来之不易的较高信用评级等级,巴西此前在2008年获得了“投资级”信用评级后,但在去年被评级机构调低了评级。

即便是政府联盟之间,想要恢复经济可能还要面临困难的政治斗争。在前往国会参加就职仪式的路上,一位来自支持罗塞夫政府的左翼党派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总统能够实现工人们增加福利的要求,而不是推出一揽子改革来损害工人们的利益。

罗塞夫在第一个任期内就国会内不断斗争,让一些具有争议的法案获得通过。罗塞夫的第二个任期将面临更困难的局面,她在10月份的总统竞选中依靠广告攻击竞选对手的方式以微弱优势胜出。但劳工党和联盟党派在国会中仍失去了不少席位。

而巴西石油贪腐案的快速发酵,也可能是对罗塞夫政府的最大挑战。巴西检方指控巴西石油的高层与建筑公司密谋虚增合同成本,根据巴西预算专家的预估,瞒报金额在15亿美元,除了中饱私囊外,这笔钱还用作罗塞夫劳工党和其联盟党派的政治献金。

罗塞夫还没有卷入此案,党内高级领导也多次否认参与其中。警方已经逮捕包括巴西石油两位前高管在内的36名嫌疑人。

罗塞夫周四在演讲中表示,贪污是对工人,商人和所有巴西良好市民的冒犯和耻辱,必须根除贪腐现象。检方预计将从二月份开始对当选官员进行检控。贪腐案也给了反对派机会,反对派要求再次对巴西石油贪腐案进行国会调查,当初的调查要求遭到了数十人的反对。

社会民主党在国会下院的领袖Antonio Imbassahy表示,国会有责任进行调查。并表示他所在的党派将会继续争取,在明年二月新的立法机构组建后要求继续去年的调查。

罗塞夫面临包括弹劾在内的多重困难,但依然努力试图将这些挑战变为对她的优势。数千名罗塞夫的支持者们为就职仪式呐喊欢呼,其中有些是劳工党成员。虽然有许多人支持总统扩大社会项目,使数百万人脱离贫困的政策,但也有部分民众对罗塞夫在短期内回复巴西经济表达了质疑。

接受采访的一位民众表示,希望总统能改善医疗,治安和教育,不过她也担忧通胀可能阻碍所有的改革,并抱怨薪酬没有提高,而物价却不断上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