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回眸2014国际财经大事

回眸2014国际财经大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30日15:0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2014,全球经济仍在深刻调整,距强劲复苏远不止“一步之遥”。新旧矛盾交织令全球经济更为复杂多变:供需矛盾让油价“凌乱了”、货币进退让金融市场“动荡了”、格局变动让复苏“分化了”。而中美“双引擎”的轰鸣则带来一抹亮色。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4,全球经济仍在深刻调整,距强劲复苏远不止“一步之遥”。新旧矛盾交织令全球经济更为复杂多变:供需矛盾让油价“凌乱了”、货币进退让金融市场“动荡了”、格局变动让复苏“分化了”。而中美“双引擎”的轰鸣则带来一抹亮色。

一、欧洲央行推负利率

6月5日,欧洲央行宣布将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0.1%,成为全球首个推行负利率的主要央行。金融危机六年后,欧洲经济仍未走出阴霾,传统“德法发动机”增长乏力,意大利等国则出现负增长。此外,欧元区整体失业率仍在10%以上,通缩风险加剧。为此,欧洲央行不得不大胆施为,但德国等担心此举会鼓励无节制借贷,削弱重债国推进财政整顿和结构性改革的动力。

二、大宗商品价格跳水

6月中旬,国际油价步入下行通道,到年底几近“腰斩”。由于市场总体仍供过于求,未来油价仍有下行空间。油价下跌还带动大宗商品和基础金属价格走低,标普高盛商品指数今年下跌约20%,接近4年来最低水平。这些变化对世界经济影响好坏不一。一方面俄罗斯等资源型国家出口收入失源、增长失力,另一方面能源资源进口依存度较高国家的经济运行成本降低。

三、阿里巴巴登陆美国

9月19日,阿里巴巴登陆美国纽交所,IPO融资额达到250.3亿美元,刷新全球IPO融资规模;上市首日市值达到2300亿美元,超过电商巨头亚马逊和亿贝之和。阿里奇迹表明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正引发商业革命。此外,今年“双十一”不再只是中国网购节日,全球的电商平台、供应商、消费者都不同程度参与其中。

四、人民币国际化提速

9月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自9月30日起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与全球第二大外汇交易货币开展直接交易,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人民币稳居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人民币国际化正沿着从贸易货币向金融货币,再向储备货币进阶的路线稳步前行。

五、世界经济分化前行

10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IMF和世行年会上说,需要通过大胆政策避免全球经济增长陷入“新平庸”。IMF还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新旧风险交织下,世界经济低速前行,发达经济体走势分化,美国保持较强劲增长,欧洲和日本形势惨淡。新兴经济体也面临增速放缓、金融市场波动等挑战。地缘政治冲突、埃博拉病毒疫情等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不过,各国眼下普遍需要加快结构性改革,寻求新增长点。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将给全球经济再平衡、摆脱“新平庸”提供强大持久动力。

六、互联互通包容增长

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在内的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亚信峰会、亚欧首脑会议、亚太经合组织系列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互联互通”成为全球热词。在中国积极推动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新机制在今年获得实质性进展。中国注重发挥在铁路、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优势,积极向海外谋求新合作、新发展,通过互联互通促进包容性增长。

七、美国退出量化宽松

10月29日,美联储正式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这意味着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盛宴落幕。自2008年年底以来,美联储共出台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总共购买近4万亿美元资产。量化宽松为推动美国经济复苏起到一定作用,但由此引发的美元汇率波动、资产泡沫膨胀、资本大出大进、大宗商品价格起落等,也给其他经济体带来挑战。

八、“安倍经济学”黯然失色

12月8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5%,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再次陷入衰退。虽然安倍所在的自民党在年末众议院选举中胜出,但经济衰退意味着“安倍经济学”光环不再。

九、俄罗斯经济遭遇寒流

12月15日,俄罗斯央行发布预测说,明后两年本国经济将出现衰退。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大跌和西方制裁不仅让俄出口收入骤减,经济增长明显失速,还引发卢布快速贬值,通胀压力加大。从年初至12月29日,卢布贬值逾70%,俄罗斯央行年内已6次加息,以应对1998年债务危机以来最严重的金融风险。

十、中国经济稳步提升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定为7.5%左右。据此推算,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有望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另一个经济规模达到这一量级的经济体。此外,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总量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尽管学界对这一衡量口径的客观性仍存争议,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共识。(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