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2014年货币政策回顾:向正常化过渡

美联储2014年货币政策回顾:向正常化过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30日08:3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2014年,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共举行了八次货币政策会议。回顾美联储今年历次货币政策会议内容的变化可以发现,2014年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由量化宽松开始向正常化过渡的一年。

新华社记者仝玮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4年,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共举行了八次货币政策会议。回顾美联储今年历次货币政策会议内容的变化可以发现,2014年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由量化宽松开始向正常化过渡的一年。美联储通过逐月缩减购债规模,在10月最终退出量化宽松政策。12月,美联储微调有关利率方面的政策措辞,被市场认为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事件。

年度首次会议 继续缩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

美联储于2014年1月28日至29日举行本年度首次货币政策会议。此次会议也是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主持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

美联储会后发表的声明表示,从2月起继续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100亿美元。其中,长期国债购买规模从400亿美元削减至35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规模从350亿美元削减至300亿美元。

声明重申,美联储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至0.25%的超低水平。

耶伦首次主持会议 调整利率前瞻指引

3月18日至19日,美联储举行本年度第二次货币政策会议。这是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首次主持货币政策例会。

会后发表的声明显示,美联储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至0.25%的超低水平,并从4月起继续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100亿美元。

此外,美联储对短期利率走势的前瞻指引进行了调整,淡化了之前使用的6.5%失业率这一门槛。声明指出,在决定采取0%-0.25%联邦基金利率的时间长短时,将广泛参考包括劳动力市场状况、通胀压力、通胀预期和金融市场情况在内的多项指标。

耶伦解释称,调整利率前瞻指引并非否定失业率这一指标的作用,而是因为就业市场的改善比预想要快,而通胀水平却比预期要低,之前的指引不再适用。

美联储此前曾明确,将加息时间与通胀率和失业率挂钩,表示在通胀率低于2%和失业率高于6.5%前不会加息。

逐步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 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美联储在4月29日至30日、6月17日至18日、7月29日至30日、9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四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继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至0.25%的超低水平,并分别在每次会议上宣布继续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100亿美元。

10月28日至29日,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结束资产购买计划,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至0.25%的超低水平。

年末会议调整决议声明措辞

12月16日至17日,美联储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在会后的决议声明中,美联储对措辞进行微调,由“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改为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启动问题上“保持耐心”。

美联储采用“保持耐心”一说,与2004年6月加息前所采用的措辞颇为相似。2004年1月28日,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会议上改变“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的承诺,称将在退出宽松措施时“保持耐心”。此后,美联储于2004年6月宣布加息至1.25%。

尽管耶伦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措辞的改变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改变,但分析认为,美联储2015年的加息时间可能会与2004年的加息周期相似,加息历史似将重演。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2015年年中加息。此次措辞微调后,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