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外媒:油价回升乏力 俄2015年经济前景堪忧

外媒:油价回升乏力 俄2015年经济前景堪忧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29日09:2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的两位政府部长26日说,油价猛跌将使俄罗斯经济明年走上急剧衰退和两位数通胀之路。同时,政府加大了对首家被本月卢布危机压垮的银行的救助力度。

外媒称,俄罗斯的两位政府部长26日说,油价猛跌将使俄罗斯经济明年走上急剧衰退和两位数通胀之路。同时,政府加大了对首家被本月卢布危机压垮的银行的救助力度。

据路透社12月26日报道,西方因乌克兰危机对俄进行的制裁使外国投资止步并促使资本外逃,同时油价猛跌导致俄罗斯出口收入大幅减少,令卢布受到沉重打击,从而使经济骤然放缓。

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26日对记者说,如果石油均价为目前的每桶近60美元,2015年俄经济可能会缩水4%,这将是自2009年来的第一次经济收缩。

西卢安诺夫还说,如果石油价格不回升,该国明年将出现超过3%的预算赤字。

他说:“无疑,明年我们将不得不让储备基金发挥作用。”他指的是该国的两个用于在危机时期支撑经济的基金之一。

卢布最近的暴跌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明年通货膨胀加剧。在数年来保持通胀稳定后,这样的局面将威胁到普京总统确保俄罗斯繁荣的声誉。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26日说:“通胀率预测数据比较糟糕。我们预测,到2015年底,通胀率将达到10%的水平。”

乌柳卡耶夫还说,2015年全年的通胀率将一直保持在两位数水平,并于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达到顶点。

今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卢布汇率达到三个多星期来的最高点,然后再度下跌。在晚间交易中,卢布汇率为1美元兑换53.9卢布,与近期最低点1美元兑换80卢布相比已有大幅反弹,但与2014年上半年的1美元兑换30至35卢布这一区间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俄罗斯一家大银行的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官员说:“如果油价跌至每桶50美元……我认为我国政府将无法人为维持卢布汇率,即便出口商增加出口。”

俄罗斯政府当天还大幅增加了提供给信托银行的救援资金,称将向这家中型银行提供高达24亿美元的贷款。信托银行是第一家成为此次危机受害者的银行。

卢布下跌导致人们恐慌性地购入外汇,取款现象激增,给脆弱的银行业带来沉重压力。由于西方制裁,俄罗斯银行业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接触已经受到限制。

西卢安诺夫26日说,政府将向该国第二大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和同为国有银行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提供额外资本。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