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低成本航空公司相对不安全?无数据支撑

低成本航空公司相对不安全?无数据支撑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29日08:3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低成本航空显著特征是“低成本+低票价”。目前仅数据来说,还没有确切的证据显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意外事故发生率高于传统航空公司。

有关低成本航空公司,你不得不知的几个常识

Q:什么是低成本航空公司?

A: 低成本航空是近年来兴起并盛行的一种航空运输经营模式,以低成本理念运营、以低票价参与市场竞争,坚持单一机型、二线机场起降、点对点飞行、只提供必须服务、机票直销和高运营效率运营法则,其显著特征是“低成本+低票价”。

20世纪90年代,随着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低成本运营取得成功,低成本航空已席卷美洲、欧洲、亚太等全球航空市场,成为航空业中发展最快的一个领域。据统计,目前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超过170家,美洲、欧洲、亚太地区前十家最大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旅客运输量达到6.6亿人,低成本航空在全球占有26%的市场份额,而10年前还不到10%。

Q:低成本航空公司是否安全性要低一些?

A:首先必须明确,“低成本就是低安全,这不是一个全面而客观的观点。” 目前仅数据来说,还没有确切的证据显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意外事故发生率高于传统航空公司。

1972年就开始运营的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是最老牌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拥有600多架飞机,已连续两年成为美国国内旅客运输量最大的航空公司,《国际航空》杂志列为世界最安全前十名的航空公司之一。欧美主要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均保持良好的安全记录。

原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田保华也向腾讯财经表示,航班安全与成本高低没关系,即使是低成本航空公司也绝不会在安全上放松。亚航的维修业务外包给新加坡航空公司,在行业中也常见的行为,这种外包的公司国际上也要认证,够资格才能做。

一位低成本航空公司高管告诉腾讯财经,国际上一些大的事故,大部分发生在大航空公司中。中国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还没有出现过失事。

不过,有专家也指出,为了降低成本,不少小型低成本航空公司使用的都是小型飞机,其中不少飞机都是“超期服役”。一般每架飞机最好每天使用至多5次,但很多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飞机每天使用高达8次,让带有故障的飞机执行飞行任务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而且,飞行员持续飞行,甚至超时工作或“抄近路”擅自改变飞行航线的情况也存在,的确有很深的安全隐患。

Q:亚洲航空安全性怎么样?

A:和其他低成本航空公司一样,亚洲航空在官网上也宣传“安全第一,我们秉持成本最佳化的理念,前提是绝不牺牲安全考量。”

亚航称,其空中巴士机队完全符合国际飞航安全评鉴(International Aviation Safety) 的规范,并受名闻国际的马来西亚民航局管辖。“我们有知名的国际合作伙伴负责飞机及引擎的维护,并投入大量资金确保飞机安全。 对于任何不符合安全的作法采取零容忍原则,透过正确的教育训练、工作实务、风险管理以及随时遵守安全法规,致力于追求零意外事故。”

不过,腾讯财经了解到,亚航的飞机维修业务全部外包给新加坡航空公司。目前,亚航有超过150 架空中巴士A320 正在服务,平均服役时间仅3.5年,A320 可乘载180 名乘客。此次失联的就是空客A320。

腾讯财经还了解到,亚航印尼分公司与其他印尼的航空公司一样,其航线曾因为安全理由而被禁止飞往欧盟(该禁令在2009年被解除)。

该禁令的背景是,印度尼西亚发生了多起航空事故,包括国营的嘉鲁达(Garuda)航空公司一架飞机在爪哇岛紧急着陆造成21人丧生,还有亚当航空公司(Adam Air)一架航班在飞行途中失踪,机上有102人。

更早前的2005年初,亚航印尼分公司曾希望推出来回于新加坡和雅加达之间的廉价航班,也一度没有得到新加坡当局的批准。

Q:世界上有哪些低成本航空公司?

A: 据统计,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共有176家,其中,欧洲78家、亚洲43家、美洲36家、非洲10家、大洋洲9家。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是世界“廉价航空”模式的鼻祖。

此次出事的亚洲航空公司2001年成立于马来西亚,是亚洲地区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其官网称,公司在努力实现“现在人人都能飞”的前提下,坚持“廉价”、“不提供不必要的服务”两大经营策略,比如取消飞机上的三舱、航空配餐、最新娱乐设备等,价格相比传统的航空公司可以低至40%到80%。

根据官网,目前亚航一共有192条国内及国际航线,覆盖20多个国家。此次出事的是其在印尼的分公司。

Q:中国有哪些低成本公司?

A:2005年4月,亚航获准开通曼谷—厦门的航线,成为首家进入中国内地航空市场的外国低成本航空公司。

2004年初成立的春秋航空公司,是中国首家民营资本独资运营的低成本航空公司。2013年5月,海航集团发布消息称,公司旗下的西部航空将转型为低成本航空,成为中国国内第二家低成本航空公司。

2014年,中国民航局印发了《民航局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到,我国低成本航空起步晚、发展慢,市场份额不到5%,目前仅春秋航空的低成本运营模式较为成功。

波音公司发布媒体报告说,过去十年,低成本航空是全球航空市场增长最快的市场。到2014年底,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接近27.1%。波音民用飞机集团的区域市场总监霍达仁说,2005年以来,亚洲低成本航空增长6倍以上,中国低成本航空发展潜力最大。

Q:低成本航空公司能赚钱吗?

A: 点对点航班、单一机型、单一舱位、起降二级机场、无免费餐食服务,大幅压缩经营成本,最大限度地实行利润最大化,“抠门化”是所有低成本航空公司的生存铁律。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保持了30多年的连续赢利,《财富》杂志将其称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航空公司”。“哪怕是块石头,我们也要让它出油出水。”在整个民航圈,春秋航空的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正华的这句名言广为流传。在众多民航业内人士看来,在成本控制方面春秋做到了极致。

首航当年,春秋航空便实现盈利。2006年,春秋航空以仅有的3架租来的A320飞机实现盈利3000万元;2007年盈利攀升至7000万元;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全行业普遍亏损的背景下,仍保持2000万元盈利;2010年—2013年,其净利润也持续上升,分别为4.7亿、4.8亿元、6.3亿元和7.3亿元。不过,春秋航空的京沪黄金航线累计亏损也,盈利航线都为二三线城市。

此次出事的亚洲航空甚至连续6 年被评为“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从公司财报看,从2008年到2012年,亚航的年营收从约9.15亿美元增长到约16.02亿美元。不过,2013年起最终利润为3.6407亿林吉特,比上年的7.8961亿林吉特减少了53.9%。

亚洲航空集团首席执行官(CEO)托尼·费尔南德斯曾对媒体表示,国内同行竞争的加剧,加之国内货币贬值的影响,致使公司业绩下滑,运营陷入困境。

2014年2月,中国民航局印发的《民航局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将从政策层面上进一步优化我国低成本航空运营环境,引导和鼓励国内航空公司实践低成本运营。

《意见》进一步指出,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航空运输快速发展,行业整体实力明显增强,民航消费群体的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随着城镇化战略深入推进,三四线城市的航空需求将会明显增加,廉价航空市场增长将更为明显,为发展低成本航空创造了条件和空间,大力发展低成本航空已成为大势所趋。

虽然仅就目前的数据来说,还没有确切的证据显示廉航的意外事故发生率高于传统航空公司。但过分提高飞行频率也成为理论上的安全隐患。

比如,亚航的平均日飞行利用率为13小时,而中国的航空公司不足7小时。相较之下,亚航赚钱自然是事半功倍。不过,这也显示了廉价航空公司的一个弱点:过度使用飞机和机组人员,造成软、硬件双双“疲劳驾驶”,飞机的维修、保养时间不够充足。再加上多数廉价航空公司本就是购买二手机后加以改造,安全性能已经打了折扣,其安全隐患不小。(冯军 朱亮韬)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