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黑田东彦:油价跌利好日经济 关注春季薪资谈判

黑田东彦:油价跌利好日经济 关注春季薪资谈判

汇通网2014年12月25日16:0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会议上发表讲话称,近来油价下跌对日本经济有很大利好,长期来看将有助于加速通胀。

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会议上发表讲话称,近来油价下跌对日本经济有很大利好,长期来看将有助于加速通胀。他还称日本在摆脱通缩思维方面稳步取得进展,并敦促企业高管给员工上调薪水,帮助结束困扰日本10多年的通缩问题。

黑田在此次会议上对大家所关注的包括日元汇率、日本国内通胀、油价下跌对日本影响、企业加薪话题以及货币政策、下一财年的刺激方案均给出了相关评述,以下为重点摘要:

油价下跌的影响方面,黑田称,油价下跌基本上归因于供应面因素,令日本经济获益良多;油价下跌将改善产出缺口;油价下跌短期内虽可能压制整体物价,但长期而言将令物价趋升。

日本央行今日早间公布11月18-19日会议纪要也对油价下跌的影响进行了评述,纪要称,一些委员认为,下跌的汽油价格可能将刺激支出;但许多委员还认为能源价格下滑将很有可能暂时对CPI构成下行压力。而少部分委员认为能源价格下滑有可能促进民间消费,因有助于提高实质收入。

通胀、薪资及日元方面,黑田称,日本整体通胀预期上升;日本在打破通缩心态方面取得稳定进展,计划密切关注薪资谈判;希望央行对实现物价目标的坚定决心能够影响到春季薪资谈判,以及企业的定价活动;日本企业在设备和增聘人手方面的支出更加积极;实质薪资可能回升,日本企业明年将因日元疲软和商品价格下跌而受益。

黑田还称,实现2%通胀目标将降低日元升值风险。

货币政策及国内经济方面,黑田称,日本经济走向更好的局面,今年经济继续温和复苏,民间消费坚挺,因为就业与收入状况稳步改善;将检查风险并在必要时调整政策。他并称,央行10月31日放宽政策并非对油价下跌的直接回应。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