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伊朗经济被低油价和西方制裁夹击

伊朗经济被低油价和西方制裁夹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5日08:44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自2006年以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多轮经济制裁,限制石油出口,切断金融联系,但随着石油价格跳水,伊朗经济失去倚仗。

新华社记者付航

德黑兰(CNFIN.COM /XINHUA08.COM)--近一段时间,美元对伊朗货币里亚尔对汇率不断刷新年内高点,24日兑换比率触及今年最高点1比35650。有经济学家指出,低油价与西方制裁叠加,让伊朗经济面临夹击,给政府宏观调控带来严峻考验。

尽管有季节因素存在,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伊朗本币对美元已贬值20%。两年前里亚尔汇率曾经历悬崖式暴跌,使人们仍然心有余悸。

伊朗政府12月出向议会提交的预算案显示,伊朗政府明年预计收入820亿美元,相比今年增长8.5%,但考虑到接近20%的通胀率,实际购买力不升反降。为弥补油价下滑带来的收入缺口,政府计划将税收增加22.5%,而日常生活补贴削减26.5%。

伊朗独立经济学家雷拉兹认为,政府收入减少,意味着基建项目将大量停工,失业率会在目前16%左右的基础上继续攀升。同时,美元对里亚尔汇率可能继续攀升,明年初可能到达1比37000,明年末可能突破历史记录到达1比40000。

伊朗经济并非没有遭遇过困境。自2006年以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多轮经济制裁,限制石油出口,切断金融联系,伊朗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负增长。所幸当时石油价格始终坚挺,伊朗经济拥有“石油经济”这个中流砥柱。

但随着石油价格跳水,伊朗经济失去倚仗。如今的国际原油价格相比6月初跌了约一半。这意味着伊朗政府的石油收入锐减。据雷拉兹估计,伊朗的石油收入在2011年达到历史最高的1200亿美元,而明年可能不到300亿美元。

此外,经济制裁和油价下滑也影响到伊朗消费者的信心。记者在德黑兰市中心一家汽车经销店里看到德系、日系、韩系轿车品种齐全。“所有的车型我们都有,就是没有顾客来买。今年销售额下滑了30%,”经销店总经理艾哈迈德说。

艾哈迈德说,顾客们都在等待,不知道伊朗与其他国家的核谈是什么结果,是否有战争的可能。在这种不确定性中,商业活动自然难以活跃。(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