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如愿连任日本首相 经济考验仍在前方

安倍如愿连任日本首相 经济考验仍在前方

汇通网2014年12月25日08:2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对再次担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来说,马上要面临的挑战就是:将连续两个季度萎缩的日本经济重新拉回至增长轨道。

继本月早些时候在日本大选中获得决定性胜利后,安倍晋三周三(12月24日)在日本国会投票中再度当选日本首相。

对再次担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来说,马上要面临的挑战就是:将连续两个季度萎缩的日本经济重新拉回至增长轨道。在自民党所领导的执政联盟赢得选举后,安倍曾表示,其首要任务便是重振日本这一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自民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在12月14日的选举中赢得了日本众议院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席位。

市场预计,安倍内阁首先将于本周晚些时候策划一个经济刺激方案。其次,安倍的新政府也将在年底前设计出一个新的税制改革方案,其中包括在未来几年将企业税税率从现在的35%左右降至30%以下。

在许多日本人说还没有感受到“安倍经济学”所带来的好处时,安倍也在督促日本商业领袖加薪。安倍经济学指的是安倍提出的一系列政策组合,包括货币宽松政策、财政刺激政策以及利用日元贬值给经济带来的长期变化来加速经济增长。

这次选举的胜利使安倍能再执政四年,也让他成为日本近几年来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之一。在安倍的领导下,日本央行(BOJ)进行了两轮的货币宽松政策,导致日元跌至七年低点,日本股市飙升。虽然大多数日本大型企业的利润都创纪录高位,但是日元贬值通过推高进口商品的价格,对较小企业和消费者造成一定损失。

日本于今年4月将消费税税率从5%提高至8%,也打压了消费者信心,导致日本经济于第三季度陷入衰退。不过,安倍已决定推迟原本定于2015年10月的第二次消费税上调。

在外交政策方面,安倍在努力促进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自由贸易协定,尽管日本农民对此表示反对。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