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东欧企业担忧1998年金融危机重演

东欧企业担忧1998年金融危机重演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24日09:4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媒体周二分析文章指出,加入欧盟本来应该让多个东欧国家不再感受到俄罗斯的经济痛楚,但是在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还是有大量企业极易受到发生在俄罗斯的问题的伤害。

北京时间12月24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二分析文章指出,加入欧盟本来应该让多个东欧国家不再感受到俄罗斯的经济痛楚,但是在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还是有大量企业极易受到发生在俄罗斯的问题的伤害。

卢布汇率的暴跌再次唤起了人们对1998年债务违约的记忆。俄罗斯的前卫星国们已经将自己的经济命运与西欧紧紧捆绑,对俄罗斯的出口在总贸易额中的占比不足5%,但是欧盟28国与俄罗斯之间的贸易对抗还是为它们带来了越来越大的伤痛。

阿博阀门是位于捷克共和国的工业产品用蝶阀和止回阀供应商。公司商务主管米诺斯拉夫-斯图邓特(Miroslav Student)说,“本应该是丰收的一年又成了失败的一年。”他表示,“疲弱的卢布对我们而言是很头疼的问题。这带来很多财务上的问题,我们的分公司需要更多的卢布来换购欧元,而且汇率的剧烈波动也让贸易变得更加复杂。”

虽然对股票和债券的冲击力不能和16年之前相提并论,从家用电器制造商到药品供应商,还有包括机械厂在内的多个行业还是很容易受到伤害。

斯洛文尼亚最大的出口商Gorenje d.d.和Krka Group d.d.,各自的股价本季度均大跌,卢布汇率的持续下挫可能造成它们的收入有高达50%的降幅。保加利亚最大的上市制药企业Sopharma也表示,公司的销售额将会有明显下滑,匈牙利最大制造商Gedeon Richter Nyrt.在上周提出预警,称销售额和运营利润指标下滑,并会有一笔一次性财务损失。

Sopharma首席执行官奥格尼扬-内夫(Ognyan Donev)在上周接受电话访问时说,“俄罗斯是我们最大的市场,这种大幅度的货币贬值通常会对销售额造成限制,直到人们在心理上适应了新的价格。”他强调,“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都曾发生过这样的情况。”

虽然在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作为贸易伙伴的重要性已经大大降低,但是这个1.4亿人的巨大市场还是很多东欧产品的重要目的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如果以百分比计算,多个东欧国家向俄罗斯的出口相比1998年实际上还有所增长——波兰2013年对俄罗斯的出口占比是4.3%,1998年时候是3.9%;捷克共和国的这比例从2.1%提高到了3.4%,匈牙利则是从2.5%升至3%。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