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新总统尚未能选出 希腊退欧可能性重燃

新总统尚未能选出 希腊退欧可能性重燃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24日08:47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若希腊在12月29日举行的第三轮也是最后一轮议会投票时未选出新总统,希腊议会将解散并提前进行大选。分析人士警告称,一旦出现这一结果,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几率将增大。

希腊议会于12月23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初步结果显示,唯一的候选人斯塔夫罗斯·季马斯并未取得当选总统所需的200张赞成票。若在12月29日举行的第三轮也是最后一轮议会投票时未选出新总统,希腊议会将解散并提前进行大选。分析人士警告称,一旦出现这一结果,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几率将增大。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领导的政府9日提名前欧盟环境委员季马斯为下届希腊总统选举候选人,并将总统选举提前至17日举行,以便结束政治不确定局面,加强希腊在与国际债权人谈判中的地位。

根据希腊宪法,总统候选人如果在第一轮投票中不能获得全部300名议员中至少200名议员的支持,则将举行第二轮选举;第二轮选举中,如果候选人仍然得不到当选所需的200张赞成票,则将举行第三轮选举;第三轮选举中候选人得到180张选票即可当选。

此前,欧元集团决定将希腊退出救助计划的期限延长2个月至2015年2月底,以便希腊政府能完成财政调整计划。分析人士警告称,如果希腊议会解散并提前进行大选,在野党Syriza的支持率目前领先于萨马拉斯的新民主党。Syriza一直呼吁减记欧洲央行和其它国际债权人所持有的希腊债务,若该党上台后寻求重新协商希腊救助协议,将带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重大风险,并导致金融市场大幅波动。

截至北京时间23日20时50分,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至8.165%。在本月12日,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创下年内新高8.823%。(陈晓刚)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