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将实施粮食出口限制 防止国内供应短缺

俄罗斯将实施粮食出口限制 防止国内供应短缺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23日14:0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媒体周一报道称,作为世界最大小麦供应国之一的俄罗斯正在准备对粮食出口征税,以此限制价格并防止贸易商们的进一步抛售。

北京时间12月23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一报道称,作为世界最大小麦供应国之一的俄罗斯正在准备对粮食出口征税,以此限制价格并防止贸易商们的进一步抛售。

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在周一的政府会议中表示,“我们将准备好一份粮食出口关税的决议草案,应该会在24小时之内完成。”

俄罗斯在上周收紧了对粮食出口限制,以防止国内市场的供应短缺。由于卢布的快速贬值,很多贸易商都希望通过出售粮食来获得外汇收入。贸易商们指出,俄罗斯还制定了更多的卫生管制规定,对通过铁路运输粮食造成障碍。

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在会议中说,“这些都还不足够,为了稳定形势,我们将会准备好粮食出口关税的提案。”他表示,在已经有的1.04亿吨收成中,俄罗斯只能出口至多2800万吨,才不会对国内市场的稳定性构成威胁,而从7月开始的这个营销季中已经有了2100万吨的出口额。

俄罗斯是世界第四大小麦出口国,每年发出约2000万吨小麦;俄罗斯还是世界第二大大麦出口国,每年向海外买家出售约400万吨大麦。

原油价格的下跌,西方国家的制裁加上卢布汇率的贬值正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严重打击。卢布汇率在上周一度有34%的跌幅,在央行加息的决定公布之后,卢布汇率上周累计有2%的跌幅。

如果顺利实施粮食出口关税,将是俄罗斯政府2007年以来第三次对粮食出口实施限制。俄罗斯在2010年因为干旱造成产量大降而禁止了粮食出口,在2007年和2008年的全球食品危机期间对小麦的出口征收过保护性关税。

相比9月底,目前的小麦价格已经飙升接近40%,部分原因是俄罗斯供应可能不足的市场担忧。不过目前的小麦价格还是没有回到5月时候每蒲式耳7美元的水平,也远低于2007年到2008期间,以及2010年时候的高位。周一时候,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3月小麦期货合约报价上涨7.5美分至每蒲式耳6.40美元。

有分析师指出,俄罗斯已经发出了大部分2014到2015年份的出口量,市场应该已经有了足够的粮食供应。

荷兰合作银行的农业大宗商品市场研究主管斯泰芬-沃戈尔(Stefan Vogel)说,市场还在观望俄罗斯出口限制的细节,特别是是否会对土耳其和埃及提供豁免。他指出,如果这两个国家获准继续购买俄罗斯小麦而无需支付关税,那么就是说应该只有300万吨俄罗斯小麦适用于这个新的税赋,更广泛的市场应该可以接受这个成本。

斯泰芬-沃戈尔说,“如果埃及和土耳其不被豁免,如果每个国家都需要支付这个出口税,那么将会对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市场未来几天会很紧张,观望出口税是否以及在何时实施。”他还指出,另一个问题将是,粮食出口税会持续多长时间,以及是否会被很轻易的取消。

澳新银行的分析师指出,俄罗斯的贸易限制可能让小麦价格在2015年上半年回升到每蒲式耳6.50美元,但是继续上涨到每蒲式耳7美元的可能性不大。他们在报告中说,“我们不认为任何俄罗斯粮食贸易限制会持续到2015年年中之后,一旦2015年冬季作物的收成有了一定的确定性,俄罗斯政府应该就会允许在粮食出口在2015年的下半年恢复正常。”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