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韩下调今明两年GDP预估 料明年经济重振活力

韩下调今明两年GDP预估 料明年经济重振活力

汇通网2014年12月22日14:53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政府12月22日下调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估,但认为经济形势将在2015年重振活力,因政府刺激措施和原油价格下跌推动国内消费。

韩国政府周一(12月22日)下调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估,但认为经济形势将在2015年重振活力,因政府刺激措施和原油价格下跌推动国内消费。韩国企划财政部将今年2014年GDP增长预估从7月时的3.7%下调至3.4%,民间投资和信心较政府此前预期偏弱;并将2015年GDP增长预估从7月时的4.0%下调至3.8%。

企划财政部官员Lee Chan-woo称,未来经济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削弱了家庭和企业信心,拉低了此前的预估。第三季经济增长主要受政府刺激举措(一系列法律修订和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推动的新政策)支撑。他并称,10月和11月民间部门的复苏逊于预期。

企划财政部预计明年形势将好转,认为国内消费年增率将达到3.0%,这将是2011年第二季录得3.7%增速以来的最大增幅。家庭支出预计将得到油价下降、社会福利增加和政府提高家庭收入计划的推动。

韩国政府计算显示,消费增长将令明年的通胀率从今年的1.3%升至2.0%;在2015年,国内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将比出口更大。由于大宗商品和农产品价格低迷,韩国过去一年的通胀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令人担心该国经济将滑入通缩。不过企划财政部相信,经济将会明显改善,足以令物价恢复涨势。

企划财政部称,为了引导财富流向家庭,韩国国家退休基金(NPS)和其他国营基金拟提高自己作为主要股东的影响,从本地企业取得更多的股息。此时恰逢韩国计划向不打算增加支出用于加薪、投资或派息的企业收税。NPS管理着450万亿韩元资产,是全球第四大退休基金。

对于韩国在迈向新年之际面临的风险,企划财政部提到了家庭负债增加、主要制造业者竞争力下滑以及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