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外媒:中国汽车抢占先机进军古巴市场

外媒:中国汽车抢占先机进军古巴市场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19日10:12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媒近日刊文称,美国政府为正常化古巴外交关系而付出的努力最终可能带来的结果是,美国的进口产品将大量流入古巴市场。但就古巴市场上的汽车进口而言,有一个国家已经捷足先登,那就是中国。

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美国政府为正常化古巴外交关系而付出的努力最终可能带来的结果是,美国的进口产品将大量流入古巴市场。但就古巴市场上的汽车进口而言,有一个国家已经捷足先登,那就是中国。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古巴街道上行驶的都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美国汽车。但在今天,哈瓦那街头已经出现了一些全新的亚洲品牌汽车。虽然就目前而言这些新车的数量还比较少,但却一直都在增加,给古巴带来了一道全新的风景线。

直到最近一段时间以前,古巴人能选择的车型还十分有限。在1960年被美国禁运以后,很多古巴居民就一直都在驾驶老式的庞蒂亚克、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汽车。另外,这个国家与前苏联之间的密切关系则意味着,古巴市场上还有大量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款的俄罗斯拉达(Lada)汽车,其数量比老式美国汽车还要多。

但在这些“古色古香”的老式汽车中间,一批中国制造的吉利CK和韩国起亚(Kia)汽车找到了自己的容身之所。这是因为古巴政府在1月份出台了一项新的法律,50年以来首次取消了买车限制。

即使是在这项改革实施以前,古巴政府公务员也已被允许进口汽车。据中国《环球时报》援引来自吉利汽车的数据报道称,这意味着古巴市场上现在已有1万辆吉利牌汽车。报道还称,截至2013年底为止,这家中国汽车公司在古巴汽车进口量中所占比例已经达到了50%,相当于起亚、标致及其他品牌的总和。

但对想要购买一辆亚洲品牌汽车的普通古巴消费者来说,他们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时:价格。

使用古巴可兑换比索——等同于美元,一般是游客和比较富裕的古巴人才会使用——来购买新车的话,价格会比较昂贵。在美国或欧洲市场上一辆售价为2万古巴可兑换比索(也就是2万美元)的汽车,在哈瓦那市场上的售价会达到8万古巴可兑换比索左右。

“这些汽车还是非常贵的,一般人买不起。在古巴,财产转移操作会被征收很高的税收。”市场研究公司IHS专门负责研究古巴市场的分析师迭戈·莫亚-奥坎波斯(Diego Moya-Ocampos)说道。“(古巴)政府正试图利用来自于汽车销售的收入为公共交通系统提供融资,来自于汽车销售的收入和税收中有75%都被分配到了公共交通融资领域中,这就使得在古巴购买汽车的费用远高于海外市场。”

其结果是,过去一年时间里古巴市场上的新车销售量不高。据路透社在今年6月份报道称,根据来自于古巴网站Cubadebate.com的信息,今年前6个月时间里古巴市场上的汽车销售量仅为50辆,摩托车更是只卖出了4辆。莫亚-奥坎波斯称,古巴仅有11家汽车经销商,其中哈瓦那有4家。

过去五年时间里,由于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Raul Castro)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该国有许多小企业业主因此发家,而毛利西奥·阿朗索(Mauricio Alonso)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哈瓦那拥有一幢度假屋。他说道,在古巴“加价”是一种生活之道,哪怕是一升食用油的价格也比其他国家高200%左右。

“就连在古巴(政府)电视台播出的喜剧片里,喜剧演员们也会拿这件事来开玩笑。”他说道。“我理解,古巴政府并没有其他任何选择。”

阿朗索周三说道,在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采取行动改善与古巴之间的关系后,他跟自己的邻居一起举办了庆祝活动。他说道,古巴与美国之间的冷战“终于结束了”,但同时强调指出对于古巴街头经典的美国老车来说,这并不意味着“丧钟”已经敲响。

“有些老车被当做出租车使用,这是很危险的,而且污染也很大。当局想要它们能够履行更高的标准。”他解释道。“但是,想要替换这些旧车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且代价不菲。其中有很多老车保养得都还不错,对游客来说也颇有吸引力。”

就目前而言,阿朗索对他拥有的一辆1984年款俄罗斯生产的Moskovich汽车还很满意,不过他的两位邻居都已经买了新车。“这辆车不怎么省油,但还很强壮耐用,而且我也还能买到备用配件。”他说道。(星云)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