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古巴人对美古关系改善感到高兴 期待能提振经济

古巴人对美古关系改善感到高兴 期待能提振经济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19日10:09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媒体周四文章指出,很多古巴人对周三时候美国和古巴正在采取措施恢复外交关系的新闻感到高兴,希望这可以为这个贫困岛国的经济带来一些提振,但是也担心更深层次的变化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会实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消息,媒体周四文章指出,很多古巴人对周三时候美国和古巴正在采取措施恢复外交关系的新闻感到高兴,希望这可以为这个贫困岛国的经济带来一些提振,但是也担心更深层次的变化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会实现。

在哈瓦那经营卡萨阿曼达食宿一体酒店的以塞尔-克拉维洛(Yisel Clavero)说,“结束这段被阻碍的关系是非常有趣的事情,这很积极。我想这对本地的旅游业也是一个利好。”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周三宣布将会为冷战时期冻结的这段关系解冻,他说,已经到了结束这种在过去五十多年都没有带来任何成果的政策的时候。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也在回应发言中对此表示欢迎。古巴政府还极为罕见的在电视节目中播放了奥巴马讲话的片段。

美国和古巴政府所达成的协议并不能完全结束美国对古巴的贸易禁运,这样的决定只有美国国会能够做出。但是这已经是禁运法令在1960年获得批准以来的最具有代表性的行动。

根据协议,两国交换了部分被关押的间谍,古巴还释放了被囚禁多年的美国承包商阿伦-格罗斯(Alan Gross)以及53名政治犯。美国也承诺会重新评估古巴在支持恐怖主义国家清单的状态,可能不再将古巴视作对恐怖分子提供支持的国家。

协议将使得符合要求并获得过批准的美国人更容易前往古巴,已经定居的古巴裔美国人向国内亲属汇款的限额也从每三个月5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

居住在哈瓦那的历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埃利亚斯-阿西夫-阿方索(Elias Aseff Alfonso)说,“在财政上的助力将是巨大的。会有更多的美元到一般民众手中,以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从经济上帮助到古巴人,我们会看到美元进入这个国家。”不过他谨慎地表示,沉重的历史还是两个长期对立国家之间交往的障碍,“只要过程中有些问题,总有些东西会让我们再退回去。可能是这里,也可能是那里。但是我们总是会回到起点。”

独立记者和异见人士玛瑞安-赛拉亚(Miriam Celaya)盛赞新的协议是“具有战略性的、有智慧的决定。这不是民主的失败或者是对那些在古巴国内战斗以推动民主进步的人民的背叛”。她强调,“这让古巴政府陷入了守势。”

也有人对这样的改变会带来何种程度的经济推动力,又或者是最终会带来什么样的政治变化表达了疑虑。

曾经是制药行业工人的荷西-加西亚-马丁(Joisy García Martín)对前景表示怀疑。他说,“我看不到人民的状况会在短期内有什么改善。”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