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外媒:俄出台救银行法案 普京面临鱼与熊掌选择

外媒:俄出台救银行法案 普京面临鱼与熊掌选择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19日08:49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外媒称,俄罗斯政府出台一项旨在拯救该国银行系统的法案,允许国家向俄罗斯重点银行集团提供总额高达1万亿卢布(131亿欧元)的新资本支持,美欧本周将加大对莫斯科的制裁力度,普京吞掉克里米亚之后,面临“鱼与熊掌”的选择。

外媒称,俄罗斯政府出台一项旨在拯救该国银行系统的法案,俄罗斯议会定于12月19日开始讨论。该法案允许国家向俄罗斯重点银行集团提供总额高达1万亿卢布(131亿欧元)的新资本支持,帮助银行业应对西方制裁和本国经济衰退。美欧本周将加大对莫斯科的制裁力度,普京吞掉克里米亚之后,在乌克兰东部怎样做?他面临“鱼与熊掌”的选择。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2月18日报道,俄罗斯议会网站公布的这个法律草案允许俄罗斯国家投入1万亿卢布的公共资金,用于购买俄罗斯银行的次级贷款,债券和银行发行的优先股等。但是该法律草案没有具体说明哪些银行可以获得该计划的支持。路透社引述俄罗斯文传社报道说,俄国家议会下院杜马将从12月19日开始讨论这个法律草案。

俄罗斯当局在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曾采用过类似方法。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在年度记者会上表示,政府会再度出台曾在2008年取得效果的救市措施。

因莫斯科支持乌克兰东部分裂势力,俄罗斯的主要公营银行遭遇西方制裁,包括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和俄罗斯外贸银行(VTB)等大银行都因制裁而无法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导致这些银行的融资成本增加,盈利下降。

卢布自今夏以来,六个月内暴跌近50%,为应对卢布大幅贬值的影响,俄罗斯央行12月17日宣布7条措施,放松对金融部门的规定,包括以第三季度汇率计算资产,豁免因乌克兰危机而受制裁的企业贷款的坏账损失等等。

俄罗斯央行表示上述施应该有助于稳定卢布。此前,12月16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0.5%提升到17%。

俄罗斯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向某些银行提供过资金支持,比如俄罗斯外贸银行。该行的利润率,因指导利率的抬高和坏账准备金的飙升而受到影响。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困境来自“外部因素”。一般认为,主因是国际油价下跌,因为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天然气出口。当然西方制裁也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

今年三月普京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后,俄罗斯受到西方制裁,后因莫斯科又支持乌克兰东部亲俄分离势力与基辅政府军作战,西方不断扩大对俄罗斯的制裁范围。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本周将签署针对俄罗斯的进一步经济制裁法案;欧盟领导人周四和周五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预计也将通过对俄罗斯扩大制裁协议,其中可能包括禁止欧盟企业到克里米亚投资。

普京吞并了克里米亚,给俄罗斯人带来领土和骄傲,但世间似乎没有免费大餐,经济危机对他提出严峻挑战,也许他应在“鱼与熊掌“之间做出选择。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