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民众抢购商品抗御通胀 GDP或暂时不降反升

俄民众抢购商品抗御通胀 GDP或暂时不降反升

汇通网2014年12月18日10:3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在国内通胀高企,卢布快速贬值的背景下,俄罗斯民众正赶着在手中的纸币变成废纸之前把它花掉,这使得该国本来疲弱的GDP增速表现反而可能因此出现井喷,这对于世界经济状况则是进一步的讽刺。

正当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纷纷因为高涨的通缩预期而焦头烂额之时,一些发展中国家央行却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来和两位数的通胀率进行斗争,这几乎成了这个时段全球经济发展失衡状况的缩影。而在国内通胀高企,卢布快速贬值的背景下,俄罗斯民众正赶着在手中的纸币变成废纸之前把它花掉,这使得该国本来疲弱的GDP增速表现反而可能因此出现井喷,这对于世界经济状况则是进一步的讽刺。

媒体报道称,在卢布暴跌物价飞涨的情况下,俄罗斯人已经开始冒着冬夜的奇寒在商店外排队,抢购珠宝、家具、汽车甚至住房等一切可以用钱买到的东西。在卢布汇率崩溃性下跌大家人心惶惶的背景下,大家都赶着把手里的现金快些花出去,以免其最终变成一堆废纸。

同时,在屯积家具和珠宝等商品之余,俄罗斯人还在抢着把卢布存款兑换成美元欧元,当地外汇兑换所几乎被挤爆。接受了采访的俄罗斯民众表示,大家都不知道卢布最终会贬值成什么程度,因此现在趁机买些诸如家用电器之类的耐用品屯在家里总是没错的。

于是,莫斯科市内宜家家具店的门前在当地时间凌晨2点仍然排着长龙,而当时气温已经降至零下15摄氏度。而其他领域的消费也不甘示弱,该国的汽车销售额自11月以来就开始飙升,尽管该国国内经济不景气状况已是众所周知。经济人士指出,俄罗斯民众正在恐慌情绪的驱动下采购一切他们需要或者不需要的商品,但消费市场的火爆只是暂时性的,等到大家把积蓄花光之后,该国经济的漫漫长冬便会真正地来到。

之前,日本和欧元区都面临着物价下跌预期引发消费者持币观望,导致需求不振的所谓“通缩陷井”,但俄罗斯的状况却诠释了反过来的另一种极端,即高通胀预期透支未来消费能力并反过来加剧通胀的恶性循环。而俄罗斯GDP若在今年四季度得到了如此短暂提振,之后又会跌向何方,则更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