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货币危机愈演愈烈 会否动摇普京政权

俄罗斯货币危机愈演愈烈 会否动摇普京政权

汇通网2014年12月18日10:34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央行再度加息6.5个百分点,但并未能阻止卢布暴跌,这使得俄罗斯总统普京正面临一场全面的货币危机,同时还有可能削弱其政权。而就在俄罗斯货币危机升温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本周宣布对俄新制裁。

尽管隔夜俄罗斯央行(The Central Bank of Russia)再度加息6.5个百分点,但并未能阻止卢布暴跌,周二(12月16日)卢布兑美元大跌11%,创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这使得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正面临一场全面的货币危机,同时还有可能削弱其政权。而就在俄罗斯货币危机升温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预计本周宣布对俄新制裁。

加息未能阻止卢布崩盘

俄罗斯周二未能阻止卢布暴跌,从而令俄罗斯总统普京正面临一场全面的货币危机,同时还有可能削弱其政权。

虽然俄罗斯央行隔夜将利率上调6.5个百分点至17%,但还是未能阻止卢布跌至纪录低点。在油价下跌、经济衰退逼近和西方制裁这场“完美风暴”的冲击下,卢布大幅贬值。

普京的发言人周二表示,“感情因素加上投机情绪”使得俄罗斯汇市大幅波动,他同时指出,普京也将卢布崩盘归咎于投机分子和西方国家。

周二卢布兑美元大跌11%,创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本周初至今,卢布兑美元已下跌20%,今年年内跌幅则已经超过50%。

美国或宣布对俄新制裁

而就在莫斯科面临愈演愈烈的货币危机之际,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表示,如果普京采取更多措施缓和紧张局势,并遵守旨在结束乌克兰冲突的停火协议承诺,美国则会很快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

克里在伦敦向记者表示,这些措施可以在几周或几日内解除,但这取决于普京的选择。

白宫发言人称,现在持续向莫斯科施压,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将于本周宣布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措施,因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以及其向基辅政府提供武器。

但奥巴马表示,他不想和欧洲的伙伴们在同一时间宣布新制裁措施。

俄罗斯货币危机意味着什么?

对俄罗斯经济而言,货币危机意味着明年更有可能出现更严重的衰退,因高利率将抑制经济增长。对企业而言,这意味着更大的不确定性,同时融资将变得更加困难。对俄罗斯央行而言,这则意味着一场信用危机。

对普京而言,这增加了民众支持率下滑的风险。金融稳定和经济繁荣是普京的支持率赖以存在的两大支柱。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陷入危机之际,卢布大幅贬值更给普京带来了政策上的难题。

Spiro主权策略公司的常务董事斯皮罗(Nicholas Spiro)表示,“普京在执政后的多年里赶上了油价上涨的风波,但毫无疑问,经济将开始对政治产生负面影响。

斯皮罗指出,油价已经跌至开始影响这个政权的政治可持续性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