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外媒:俄罗斯人疯狂买美元 卢布贬成烫手山芋

外媒:俄罗斯人疯狂买美元 卢布贬成烫手山芋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18日09:32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外媒近日刊文称,随着俄罗斯货币危机的逐步显现,俄罗斯人正在蜂拥入手美元,就连供职于石油行业中的俄罗斯人也在抢着把卢布存款兑换为美元。

北京时间12月18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随着俄罗斯货币危机的逐步显现,俄罗斯人正在蜂拥入手美元,就连供职于石油行业中的俄罗斯人也在抢着把卢布存款兑换为美元。

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Khanty-Mansiysk)地区的原油产量在全国总产量中所占比例大约为51%,而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该地区一家银行的美元已经被储户抢光,而欧元也所剩无几。一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说道:“这基本上意味着,(在汉特-曼西斯克地区)石油行业中工作的俄罗斯人从这家银行提走的钱都是美元。”

在当地时间周二早上,俄罗斯央行将其基准利率从10.5%上调至17%。俄罗斯央行当时发表声明称,该行之所以会作出这项决定,是因为有必要遏止卢布大幅贬值的走势和控制通胀风险,但这种举措并未奏效。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在周二交易中触及80卢布的历史新低,兑欧元汇率也下跌至100卢布。在俄罗斯央行作出加息决定后,卢布汇率曾一度上涨8%。

而且,并非只有石油行业从业者感到恐慌,而是每天都有各行各业的俄罗斯人想要尽可能多地兑换到美元。有些人在购买美元,其他一些人则尝试从银行账户中提现美元。

一位匿名消息人士称:“目前,(莫斯科的)所有人都在尝试购买美元,但根本无法直接买到,而是需要预订购。”该消息人士还补充道:“看起来没人再信任银行了,所有人都想全部提现。”

一名当地女子说道:“坦白的说,我并没有尝试购买美元,只是想要从我的银行账户中提现美元,但即便如此,我也必须预订才行。”另一名女子则补充道:“早上我打电话去问有没有美元,问有没有我需要提现的金额,他们回答说有;但当我到达时,柜员告诉我说必须要先预订,还说他无权出售美元。”

另外,俄罗斯人还终于开始感受到当前经济问题所带来的财政困难。一名俄罗斯男子在接受街头采访时说道:“我要说的是,我至少被洗劫了两次。我父母的养老金缩水了一半,而我的工资又加上不去。”他继续说道:“这种情况要怪谁呢?怪政府,怪总统。稳定性去哪儿了?足足15年时间都没能建立起任何稳定性?市场一震荡就全都完蛋了!再见吧!”

一言以蔽之,现在俄罗斯的情况看起来不容乐观。(星云)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