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西方制裁及油价和卢布大跌 俄寡头损失惨重

西方制裁及油价和卢布大跌 俄寡头损失惨重

汇通网2014年12月18日08:2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卢布的下跌和国际油价的持续走软令俄罗斯富豪们损失了数十亿。投资者不应该同情这些俄罗斯强人,因俄罗斯110位富豪控制了俄罗斯35%的经济。

周三(12月17日)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去的十五年里,俄罗斯寡头建造了最大的游艇,买入了最贵的豪宅,并投中全球最顶级的艺术品。不过目前,亿万富翁在俄罗斯总统普京时代受益逐渐缩小。

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卢布的下跌和国际油价的持续走软令俄罗斯富豪们损失了数十亿。投资者不应该同情这些俄罗斯强人,因俄罗斯110位富豪控制了俄罗斯35%的经济。

不过当前俄罗斯的危机可能成为今年来最大的单一财富破坏事件。

其中受到最大冲击的是俄罗斯亿万富翁天然气交易商格纳迪?季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坐拥约100亿美元资产,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信。季姆琴科为大宗商品贸易公司贡渥集团(Gunvor Group)的联合创始人,不过他表示,在美国对俄罗斯实行经济制裁前,就已出售了贡渥集团的股份。

目前尚不清楚季姆琴科资产缩水了多少,不过他持有大量股份的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近几周估值缩水了逾三分之一。此外美国检方已针对季姆琴科展开反洗钱调查。

普京的柔道好兄弟,俄罗斯SMP银行(SMP Bank)总裁阿卡迪?罗登伯格(Arkady Rotenberg)可能也受到巨大金融冲击。罗登伯格的建筑公司从政府管道和桥梁合约中赚了数十亿。由于俄罗斯承受的金融压力加剧,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政府能否维持建筑业繁荣。

西方国家经济制裁目标之一,鲍里斯?罗滕贝格(Boris Rotenberg)需忍受意大利的政策,意大利占领了罗滕贝格部分位于拉撒丁岛的别墅和一家罗马的酒店。

俄罗斯政府控制的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市值在近几个月也有所缩水,这可能打击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谢钦被视为仅次于普京的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讽刺的是,近年来被迫出售给普京联盟的寡头们,目前持有现金是安全的。坐拥约120亿美元的米哈伊尔?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以550亿美元将英俄合资秋明BP公司(TNK-BP)出售给俄罗斯石油公司。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市值不到420亿美元,不过报道称弗里德曼及其伙伴从这笔交易中赚取了130亿美元。

而俄罗斯首富、坐拥约200亿美元,且为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创始人所在企业的股票价值在近几周快速缩水。他的电信运营公司MegaFon股价已大跌了逾40%。不过随着阿里巴巴持股的大增,乌斯马诺夫料远远弥补了这些损失。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