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外媒:五大理由坚信俄罗斯危机恐蔓延至全球

外媒:五大理由坚信俄罗斯危机恐蔓延至全球

汇通网2014年12月18日08:2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华尔街日报周三(12月17日)称,俄罗斯卢布暴跌及俄市功能紊乱恐对全球经济构成实际风险,全球投资者需要警惕,并给出了五大理由支撑该观点。

华尔街日报周三(12月17日)称,俄罗斯卢布暴跌及俄市功能紊乱恐对全球经济构成实际风险,全球投资者需要警惕,并给出了五大理由支撑该观点。

1、债市蔓延风险

俄罗斯央行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先后加息100个基点和650个基点,明显是孤注一掷的信号。央行行长纳比乌里娜(Elvira Nabiullina)目前似乎已没有能力止住卢布跌势,资本管制的风险越来越大。俄罗斯最大型企业继续大举借贷美元,这意味着他们目前已经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因他们以卢比计价的盈收已经随着卢比大幅贬值而暴跌。这也对全球其它国家构成风险。持有这些企业债券的全球投资者将面临巨额损失,就像他们在1998年俄罗斯危机时那样,俄罗斯危机将促使全球投资人削减较高风险资产仓位以弥补损失,追捧诸如国债等高流动性和最高评等债券,从而扩大市场影响。这种影响已经蔓延至包括从非洲到东欧的新兴市场国家主权债以及美国市场中的垃圾债。

2、货币市场蔓延

一个国家的货币贬值从来都会有伴作陪,因该国货币大幅贬值将对其它国家丢失竞争力。为了避免这种竞争力的丢失,俄罗斯贸易伙伴国的货币将选择“陪同”跌。如果说贬值受控且帮助弥补了这些国家出口商的损失,那么适当贬值将是合理的。但倘若诸如卢布贬值幅度过大过快,将带来更大灾难,迫使俄罗斯央行采取紧急加息650个基点的绝望行动,这导致投资者们纷纷快速撤离俄罗斯资产。谁会是下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或是土耳其里拉,亦或是印尼卢比。

3、国际油价进一步下跌

今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已经跌逾45%,油价暴跌正向市场展现其负面效应——一方面传导至石油生产国,这些国家将遭受财政压力,面临巨大的债务偿付难题;一方面冲击大宗商品及高收益债券投资者,他们将不得不抛售其它垃圾债券及大宗商品以应对。俄罗斯的问题恶化要归咎于国际油价暴跌,但俄罗斯并非唯一的受害者。国际油价跌破60美元/桶,委内瑞拉和伊朗都难以支撑,如果俄罗斯倒下了,主要产油国的一连串多米诺骨牌将就此倾倒。俄罗斯的经济困境亦将加剧原油市场的失衡(供应过剩)问题。

4、升级的军事冲突?

自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支持率超过了80%。早在西方国家因俄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而对俄实施经济制裁之前,俄罗斯经济就已经陷入衰退了。尽管如此,普京的支持率却被狂热的民族主义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克里米亚签署入俄协议后,普京在莫斯科红场上受到了数十万支持者的热烈祝贺。白宫周二(12月16日)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签署一项有关加大对俄罗斯制裁的最新法案。面对西方的制裁,普京可能会选择采取类似的好战态度回应,并试图通过此举来觅得来自西方国家的让步,从而减轻俄罗斯经济压力。

5、欧洲人取暖要靠抖?

俄罗斯可能会坚持切断出口至欧洲的天然气。这对于像德国这样的国家来说简直是糟糕透了,德国逾三分之一的天然气供给都来自于俄罗斯,俄气在波兰及其它东欧国家中所占比重则更大(几乎是全部)。这些国家的天然气被用于为住宅供暖,并确保关键行业的日常运作。“切断天然气供应”将对已经遭受经济停滞及通缩压力的经济强国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正如两年前的欧元危机一样,这样的事件将迅速蔓延至美国及其它市场。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