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商务部将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征收高关税

美商务部将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征收高关税

经济参考报2014年12月18日08:2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16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从中国大陆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从台湾地区进口的此类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将对相关产品征收高额的进口关税,累计关税幅度高达200%以上。

美国商务部16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从中国大陆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从台湾地区进口的此类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将对相关产品征收高额的进口关税,累计关税幅度高达200%以上。有分析称,此举可能加剧中美两国的贸易紧张。

根据当天发表的声明,中国大陆厂商的倾销幅度为26.71%到165.04%;补贴幅度为27.64%到49.79%。台湾地区厂商的倾销幅度为11.45%至27.55%。声明称,美国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按最终确定的倾销幅度对上述产品的生产商和出口商征收相应保证金。

据路透社报道,在正式征收进口关税之前,美国商务部的这一终裁结果还需经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批准,后者将于2015年1月29日作出裁决。

美国商务部的这一终裁结果是对德国光伏企业巨头太阳能世界公司美国分公司申诉的回应。在该公司提起申诉后,美国商务部今年1月开始对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对于终裁结果,太阳能世界公司美国分公司总裁穆克什·杜拉尼表示,此次裁定能使美国本土产业回归公平的贸易环境,为美国公司创造就业、在本地拓展工厂打下基础。

不过,业内人士也很快对该裁决提出了质疑和批评。美国平价太阳能联盟主席基格·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太阳能贸易征税破坏了中美两国合作对抗全球变暖承诺的精神和效力,这些不必要的征税遏制了竞争,给事关家庭和公共事业的太阳能板的价格带来了上行压力。此外,美国智库学者和太阳能行业协会曾多次警告,征收“双反”关税的做法也会损害美国太阳能产业下游企业利益,并减少太阳能产业相关就业岗位。

中美两国关于太阳能产品的贸易摩擦由来已久。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价格较低的中国太阳能产品在使许多美国制造商歇业停产的同时,也为开发商和消费者带来了福利。有人认为,太阳能的推广导致了本土制造业领域的就业下滑,但一些太阳能产业的高管和支持者则认为,低价促进了太阳能产品在美国的普及,刺激了消费并创造了就业。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13年美国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进口的太阳能产品金额分别为15亿美元和6.57亿美元。

对于美国商务部的此次裁决,中国商务部17日在官网发声明予以回应。声明称,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美方在已对中国同类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反补贴措施的情况下,不顾法律适用和事实依据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意孤行,对中国光伏产品再次进行“双反”调查并做出征税裁决,拟实施更加不合理的限制措施,这是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违反了美国承担的遵守世贸规则的义务。美方的裁决进一步加剧了两国间的光伏产品贸易争端,严重损害了两国产业的贸易与合作,中国企业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中国政府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中方将考虑在WTO框架内和美国司法体系中行使权利、维护自身利益。

路透社报道称,此次裁决还可能给正在召开的中美贸易谈判造成负面影响。一年一度的中美贸易谈判16日在美国芝加哥启动,太阳能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是此次谈判日程的议题之一。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马来西亚可能成为美国商务部此次裁决的主要受益人,因其为美国第二大太阳能板输出国,仅次于中国。因环境稳定、成本相对较低、劳动力技能水平高且与西方贸易摩擦少,西方国家、日本和韩国的公司正纷纷向马来西亚注资,拓展在马业务。(廖冰清 郑启航 高攀)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