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爱尔兰财政部长:以低税吸引高成长企业

爱尔兰财政部长:以低税吸引高成长企业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17日10:1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爱尔兰财政部长迈克尔·努南表示,爱尔兰正式的公司税率仅为12.5%,并将继续维持在这一水平,欧盟税收改革将不会直接改变主权国家的税率。

在十月宣布修订“双重爱尔兰”的税收优惠条款之后,爱尔兰财政部长迈克尔·努南(Michael Noonan)在随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表示,爱尔兰正式的公司税率仅为12.5%,并将继续维持在这一水平,欧盟税收改革将不会直接改变主权国家的税率。

一直以来,爱尔兰以较低的企业所得税和特殊的条款为跨国公司提供避税“中转站”的优势得到众多跨国企业的青睐。

10月15日,爱尔兰政府宣布从2015年1月起,被称作“双重爱尔兰”(double Irish)的条款将不再对新公司开放,而现有享受该条款的公司也将于2020年前被逐步取消这一权力。

根据“双重爱尔兰”条款的规定,在爱尔兰运营的公司可以向在爱尔兰注册但并未在该国运营的分公司支付“知识产权费”,而后者可以选择在不需要交公司税的“避税地”,如百慕大群岛和开曼群岛等地运营,以此达到公司避税的目的。

以美国科技巨头谷歌为例,其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子公司是谷歌在海外最大的分支机构之一,在“双重爱尔兰”的规定下,可以将其在爱尔兰的主要收入和利润以“知识产权费”的形式支付给谷歌另一个在爱尔兰注册、但在百慕大群岛运营的子公司。

对于越来越精明的中国投资者来说,税制无疑成为决定投资落脚点的核心变量之一,而向中国投资者介绍爱尔兰与欧盟目前的税收改革也成为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 Ireland )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Martin Shanahan的核心任务之一。

Martin对腾讯财经表示,从改革来看,“双重爱尔兰”的架构将会逐步的取消,“具体来说就是如果现在这个公司在爱尔兰用这样的架构,那么他有六年的时间,因为变化要给时间让人家来适应,但是新的公司将不允许你用这样的方法。”

在Martin看来,这一税制政策的改变是比较正面的。他认为,企业最怕的是税务的不确定性,现在非常明确给出六年来适应,实际上给了企业相应的时间来做这样的调整。

他表示,更重要的一点是爱尔兰企业的所得税基本税率是12.5%,“从这个角度来说,因为企业所得税跟欧洲其他国家比已经比较低了,这个政策没有任何的改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爱尔兰的企业设立基础。”

同时他指出,对于在爱尔兰投资的企业,由于发展阶段不同,因此其看重的优惠制度也会不同。值得注意的是,他特别提出了一个趋势性的变化,即在互联网知识经济的年代,很多小企业、高成长企业,在很早阶段就开始进入爱尔兰进行国际化的发展。

“我们吸引了很多美国的高成长的企业,在他的第一步国际化或者说发展过程当中,去欧洲,就把它吸引到爱尔兰来。”Martin表示,很高兴看到亚马逊、推特、facebook、谷歌这样高成长的公司两三年内就可以从很小的企业变成一个很大规模的企业。(杨倩)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