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美媒:卢布汇率接近崩盘 俄央行紧急出手挽救

美媒:卢布汇率接近崩盘 俄央行紧急出手挽救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16日11:21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处在漩涡中心的俄罗斯,卢布汇率出现199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并且触及历史低点。俄罗斯央行12月15日晚间上调利率,这剂猛药旨在支撑正在崩盘的卢布汇率。

美媒称,在西方制裁措施和油价直线下跌的推动下,俄罗斯当前的货币危机不断恶化,这促使俄罗斯央行12月15日晚间上调利率,这剂猛药旨在支撑正在崩盘的卢布汇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6日报道,俄罗斯央行意外的加息举措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一天画上了句号。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汇市和股市都受到了油价下跌加剧以及美国加息预期的冲击。

而处在漩涡中心的国家是俄罗斯,卢布的汇率出现了199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并且触及了历史低点。

分析师用“令人惊愕”、“极端”这样的形容词来描述卢布的跌势,卢布的暴跌促使俄罗斯央行在纽约交易时段结束后将基准利率上调6.5个百分点至17%。1美元现兑65卢布以上,年初时兑33卢布。

俄罗斯央行在深夜召开委员会会议后宣布了加息决定,该行称加息原因是货币贬值以及通胀威胁。另外俄罗斯央行还将另一项关键利率回购利率从11.5%提高至18%。这些举措有可能将俄罗斯推至衰退的边缘,并对俄罗斯消费者构成打击。俄罗斯消费者将面临更高的借款利率。

BCS Financial Group驻莫斯科的股市和衍生品交易主管Luis Saenz评价称,增长结束了。

加皇资本市场新兴市场研究部门负责人Daniel Tenengauzer称俄罗斯央行此举是可以力挽狂澜。

他说,俄罗斯意识到他们的行动不能仅仅是表面功夫,他们需要做出有实际意义、让他们感到痛苦的政策决定,这无疑是正确的一步。不过他同时表示,他认为除非俄罗斯动用现金支持,否则卢布反弹势头可能无法持续。

其他分析师表示,此次加息应该有助于避免金融危机。荷兰合作银行驻伦敦策略师Piotr Matys说,此举目的不是防衰退,而是避免一场由卢布暴跌引发的全面的金融动荡;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这一决定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