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石油部长:为何要减产?油价由市场决定

沙特石油部长:为何要减产?油价由市场决定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12日09:1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埃尔-纳伊米(Ali al-Naimi)周四表示,决定原油价格的是市场力量,而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对产量所进行的调整。

北京时间12月11日晚间消息,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埃尔-纳伊米(Ali al-Naimi)周四表示,决定原油价格的是市场力量,而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对产量所进行的调整。

阿里-埃尔-纳伊米是在秘鲁的利马出席联合国环境变化会议时发表这一令人意外言论的。他在发言中说,“为什么要由我来降低产量?你们都知道市场对任何大宗商品的影响。它总是会上上下下。”

考虑到阿里-埃尔-纳伊米是石油输出国组织这个从1960年以来一直操纵着油价的合作性垄断组织目前最具有实权的人物这一事实,这番言论可以说非常有趣。石油输出国组织存在的意义就是通过一致的行动紧密控制全球的原油供应,从而对抗在阿里-埃尔-纳伊米口中所说的,让油价上下自由波动的市场力量。

就在他发言的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发表的月度报告将其2015年的全球石油需求进行了调整,称未来一年对该组织所生产石油的需求将是每天2890万桶,这个2002年以来的最低预测值比之前一个月的判断要少每天30万桶。

石油输出国组织就新的预测值给出了两个理由:首先是世界范围内产量的增长,而其中的大部分来自北美页岩油气产量的增加;其次则是需求的减少。技术在改善原油开采状况的同时,也在提升着能源的利用率。

石油输出国组织在11月的时候无视市场力量的要求,在损害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尼日利亚等较贫穷成员国利益的情况下决定不降低产量配额。原油价格从6月中旬的每桶约105美元位置开始下跌,下跌的速度在10月和11月的时候加快。没人知道油价快速下跌的真实原因,而油价目前已经跌至每桶60美元左右,而且没有任何复苏的迹象。

阿里-埃尔-纳伊米的全新立场更像是一个政治手段。沙特阿拉伯希望油价下跌到足够低,让美国石油企业在页岩地质带的新钻探油井无利可图,阻止这些地方出产的石油大规模进入市场,使得沙特阿拉伯重新成为世界石油市场的领导力量。

沙特阿拉伯的这一策略正在发挥作用。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在近期的报告中将2015年的产量预期进行了调整,相比之前减少了每天10万桶。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