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外媒:日本企业治理取得重大进展

外媒:日本企业治理取得重大进展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12日09:1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外媒近日刊文称,日本经济可能正处于萧条时期,其衰退程度正在加深,但有一个领域中的改革则正在取得重大进展,也就是企业治理。

北京时间12月12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日本经济可能正处于萧条时期,其衰退程度正在加深,但有一个领域中的改革则正在取得重大进展。

“在日本,真正令人感到激动的是企业治理正在发生重大改变,企业领导者正在回购股票和调高股息。”摩根大通的日本股票研究董事总经理兼主管杰斯珀·科尔(Jesper Koll)本周说道。

日本的上市企业以在回报股东方面十分吝啬和喜欢囤积现金而著称,但这些企业正在发生改变。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称,在2014财年中,日本上市企业向股东派发的股息总额预计将会创下7.3万亿日元(约合61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关于这一点,最近的例子是化妆品公司宝丽奥蜜思(Pola Orbis),这家公司已经宣布将2014财年的年度股息上调132日元(约合1.1美元)。此外,日本两大银行也正在这一方面取得进展:上个月,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称其将启动一项最多1000亿日元(约合8.4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并把全年股息上调了2日元(约合1.7美分);与此同时,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则宣布将股息上调10日元(约合0.8美分)。

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克服通缩的计划来说,企业提高股东回报是至关重要的。据百达资产管理公司(Pictet Asset Management)在11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东证股价指数(TOPIX)成分股公司的股本回报率已达8.4%,高于日本政府针对上市企业设定的8%目标。

但确切的说,与全球其他国家的上市企业相比,日本公司向股东提供的回报仍旧是最差的。据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大多数日本上市企业向每美元股东权益提供的平均净回报仅为8.6美分,相比之下美国企业则达到了15.1美分左右。

至于上述改变背后的原因,有分析师指出,政府推动下的一系列措施起到了刺激企业行为转变的作用。分析师指出,JPX日经400指数(JPX-Nikkei Index 400)的成分股都是股本回报率较高且企业治理表现较好的公司,而该指数得到了日本央行和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的支持。

百达资产管理公司称:“能在日本的主要基准股指中占有一席之地,这肯定会鼓励公司支出现金和提高效率。”

投资管理公司Capital Group则指出,鼓励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和监控企业的管理守则(Stewardship Code)也起到了帮助作用。该公司发布报告称:“这应该会给日本公司带来压力,促使其通过调高股息和扩大股票回购计划的方式来提高股东回报。哪怕是在盈利增长的情况下,继续囤积现金的公司也可能会遭到机构投资者或外部董事的挑战。”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日本经济学家马塞尔·迪连特(Marcel Thieliant)表示,最后一点则是,日元走软也起到了刺激日本企业的效果。他补充道,大多数大型日本公司从事的都是制造业,而制造业公司倾向于出口更多的产品,因此日元贬值会令其从中受益。今年截至目前为止,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近13%。(星云)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