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世界主要经济体概况:印度尼西亚

世界主要经济体概况:印度尼西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1日18:23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印尼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农业、工业、服务业均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2008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印尼政府应对得当,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近年来,印尼制造业增长速度均超过经济增长速度。

【国名】印度尼西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https://www.cnfin.com/upload-xh08/2014/1211/1418293057275.jpg

印尼国旗

【自然地理】位于亚洲东南部,地跨赤道,与巴布亚新几内亚、马来西亚接壤,与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隔海相望。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17508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约6000个有人居住。陆地面积约190.4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约316.6万平方公里(不包括专属经济区),素称千岛之国。北部的加里曼丹岛与马来西亚接壤,新几内亚岛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相连。东北部面临菲律宾,东南部是印度洋,西南与澳大利亚相望。海岸线总长54716公里。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温度25-27℃。印尼是一个火山之国,全国共有火山400多座,其中活火山100多座。火山喷出的火山灰以及海洋性气候带来的充沛雨量,使印尼成为世界上土地最肥沃的地带之一。全国各岛处处青山绿水,四季皆夏,人们称它为“赤道上的翡翠”。

【简史】公元3-7世纪建立了一些分散的封建王国。13世纪末至14世纪初,在爪哇建立了印尼历史上最强大的麻喏巴歇封建帝国。15世纪,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先后侵入。1596年荷兰侵入,1602年成立具有政府职权的“东印度公司”,1799年底改设殖民政府。1942年日本占领印尼,1945年日本投降后,印尼爆发八月革命,8月17日宣布独立,成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1947年后,荷兰与印尼经过多次战争和协商,于1949年11月签订印荷《圆桌会议协定》。根据此协定,印尼于同年12月27日成立联邦共和国,参加荷印联邦。1950年8月印尼联邦议院通过临时宪法,正式宣布成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1954年8月脱离荷印联邦。

印尼家庭制鞋厂

印尼家庭制鞋厂 

【经济】印尼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农业、工业、服务业均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60年代后期调整经济结构,经济开始提速。1997年受亚洲金融危机重创,经济严重衰退,货币大幅贬值。1999年底开始缓慢复苏。2003年底按计划结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经济监管。2004年后,积极采取措施吸引外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整顿金融体系、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08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印尼政府应对得当,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近年来,印尼制造业增长速度均超过经济增长速度。

【资源】富含石油、天然气以及煤、锡、铝矾土、镍、铜、金、银等矿产资源。矿业在印尼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产值占GDP的10%左右。据印尼官方统计,印尼石油储量97亿桶(13.1亿吨),天然气储量4.8万亿—5.1万亿立方米,煤炭已探明储量193亿吨,潜在储量可达900亿吨以上。

印尼通胀率达五年来最高1

       在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棉兰的一处传统市场,印尼商贩等候顾客光临。据印尼中央统计局信息,2013年3月份通货膨胀率达到0.63%,为五年来的最高点。新华社发

【对外贸易】外贸在印尼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和推动非油气产品出口,简化出口手续,降低关税。主要出口产品有石油、天然气、纺织品和成衣、木材、藤制品、手工艺品、鞋、铜、煤、纸浆和纸制品、电器、棕榈油、橡胶等。主要进口产品有机械运输设备、化工产品、汽车及零配件、发电设备、钢铁、塑料及塑料制品、棉花等。主要贸易伙伴为中国、日本、新加坡、美国。

【与中国关系】1950年4月13日,印度尼西亚同中国建交。1967年10月30日中断外交关系,1990年8月8日,两国恢复外交关系。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决定把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发表了《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规划》。中国已经成为印尼非油气类贸易的最大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

[责任编辑:钟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