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77国集团+中国”呼吁达成新气候协议

“77国集团+中国”呼吁达成新气候协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0日14:26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利马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9日正式开幕,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代表“77国集团+中国”呼吁达成将发展中国家民众利益放在首位的新气候协议。

新华社记者赵焱 梁君茜

利马(CNFIN.COM / XINHUA08.COM)--利马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9日正式开幕,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代表“77国集团+中国”呼吁达成将发展中国家民众利益放在首位的新气候协议。

莫拉莱斯指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相关承诺,早日提供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资金和技术,在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应对气候变化协议。

他说,发达国家政府一直在拖延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巴黎新协议能够将发展中国家民众利益放在首位”。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支持莫拉莱斯总统的呼吁,并阐述了中方应对气候变化的三点意见。第一,加速实施,提高力度。加速实施巴厘路线图是提高2020年前行动力度,弥补减排缺口的关键举措。第二,坚守公约,细化协议。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必须长期坚持的气候公约原则。第三,加强行动,多做贡献。发达国家应发挥领导力,尽早提出2020年后减排及出资和转让技术的贡献,发展中国家2020年后也将继续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在发达国家的支持下,做出更大贡献。

解振华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全世界的责任担当。中国有决心和信心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新的重大贡献。同时,中国还将加大南南合作的力度,明年将把目前资金支持翻一倍,建立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继续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国、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解振华说,本次利马大会对于巴黎大会达成协议至关重要,中方将全力支持秘鲁政府按照公开透明、广泛参与、缔约方驱动、协商一致的原则开好利马大会。

利马气候大会将于12日结束。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与会代表将就气候变化问题中的各议题进行磋商,为明年的巴黎气候大会准备一份全球气候变化协议的谈判文本草案。(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