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石油经济”熄火

俄罗斯“石油经济”熄火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10日08:28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由于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地缘危机导致的西方经济制裁加之卢布汇率下跌,令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为俄罗斯严峻的经济形势提出了一揽子应对措施。

由于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地缘危机导致的西方经济制裁加之卢布汇率下跌,令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上周,卢布对美元下跌4.3%。截至北京时间9日18时,卢布对美元又下跌0.9%。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为俄罗斯严峻的经济形势提出了一揽子应对措施。

今年年初至今,卢布累计贬值39.31%,上一次卢布出现如此大规模的贬值要追溯到16年前。

俄罗斯经济部预计,该国经济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陷入衰退,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0.8%。今年第三季度,俄罗斯GDP同比增长0.7%,低于此前一个季度的0.8%。由于卢布汇率下跌,目前很难确定俄罗斯GDP以美元计算的数字。但据《每日电讯报》估算,俄罗斯已不再是世界第八大经济体,在过去九个月中,该国经济总量从2.1万亿美元缩小至和西班牙相当的水平。2013年,西班牙GDP仅为1.4万亿美元。

针对当前经济局势,普京在国情咨文中称,俄罗斯应尽快摆脱对外国技术和工业产品的依赖,尤其是在车床仪器制造、石油勘探和开采设备制造等领域,应发展新技术,生产有竞争力的产品,为经济和社会领域创造自由发展环境。

普京指出,政府部门应最大限度地取消对企业的限制,同时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为刚成立的小企业提供为期两年的免税政策。俄罗斯计划将全国道路建设规模提高一倍,为加快工业发展提供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上周俄罗斯央行连续两次干预汇市,试图提振卢布走势。11月10日,因外汇储备大量减少,俄罗斯政府不得已解除了对卢布的固定汇率区间,允许卢布自由浮动。普京对此表示,俄罗斯央行实行浮动汇率制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央行放弃对卢布汇率施加影响,放任卢布汇率成为金融投机对象。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最新报告指出,俄罗斯的外汇储备足以保证该国在2015年偿还所有外债。报告指出,目前,俄罗斯国家、银行、企业所欠外债共计1300亿美元,而截至12月1日,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共计3610亿美元,这足以保证俄罗斯在2015年偿还所有外债。穆迪预计,若2015年国际油价继续下行,或者经济制裁持续,俄罗斯政府的财政收入会进一步减少。在必要情况下,俄罗斯可能会动用国家福利基金和储备基金来偿还外债。(陈听雨)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