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标普调降意大利评级 上调爱尔兰评级

标普调降意大利评级 上调爱尔兰评级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08日08:39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标准普尔5日发表报告,将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从BBB降至BBB-,同时将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从A-提高至A,并称其经济增长前景稳固。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5日发表报告,将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从BBB降至BBB-,同时将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从A-提高至A,并称其经济增长前景稳固。

此次评级调整后,标普给予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评级仅比“垃圾级”高一级。标普在报告中指出,降级之举反映了意大利实质和名义GDP的持续疲弱表现,这种表现正在“破坏该国公共债务的可持续性”。标普称:“意大利的服务业表现不佳、司法制度迟滞、非工资就业成本较高且全职员工离职成本也很高。”标普将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的前景维持在“稳定”不变,称这“反映了我们的预期,即意大利政府将逐步实施改革措施”。

意大利社会研究和投资中心5日发布《意大利社会情况年度报告》称,经济危机正在摧毁意大利中产阶级,让整个社会结构变得脆弱。报告称,受经济危机影响,意大利社会各种不平等状况正在加剧,社会凝聚力下降,妇女和青年被人轻视,中产阶级受到严重损害。更为严重的是,目前有近800万人力资源处于闲置状态,其中包括约300万失业者,约180万无工作技能者以及约300万掌握工作技能但放弃找工作者。2014年意大利居民储蓄量大幅上升,消费受到严重影响。意大利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声明称,过去三年中,意大利家庭消费下降了10.7%,减少了约780亿欧元。

标普5日还将爱尔兰的评级上调至A,前景为稳定,这是标普六个月内第二次提高爱尔兰评级。标普指出,爱尔兰经济前景稳健,就业水平增长,劳动力市场正在改善,而且在债务削减方面领先于欧元区其它国家。

爱尔兰政府预计,今年GDP将增长近5%,有望成为欧元区增长最快的国家。标普预计,未来三年爱尔兰经济每年将平均增长3.7%,到2017年失业率将降至9%的近10年低位,债务占GDP比重将降至91.4%。(陈听雨)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