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韩媒:页岩气革命2020年或受挫 震动能源市场

韩媒:页岩气革命2020年或受挫 震动能源市场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05日08:5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有分析认为,震荡全球能源市场的“页岩革命”并不像人们原来的预期一样可以长久持续下去,因此说美国政府的产量预测值存在夸张成分。

有分析认为,震荡全球能源市场的“页岩革命”并不像人们原来的预期一样可以长久持续下去,因此说美国政府的产量预测值存在夸张成分。

据韩国《中央日报》12月4日报道,世界科学杂志《Nature》(自然)网络版引用美国得克萨斯研究组的最新研究结果预测“美国页岩气储藏量最丰富的四大地区(Big4)总产量将在2020年达到顶峰,此后开始逐渐下降”。这一预测与能源信息署(EIA)认为“页岩气产量有望在2040年前不断扩大”的预期完全不同。

页岩气广泛溶解在由泥土堆积形成的沉积岩(页岩)之中,无法利用垂直钻孔的现有钻探方式获取,因此需使用水力压裂法,通过设置水平管道,利用高压喷出水、沙或化学药品粉碎页岩,然后提取页岩气。

该技术早在1990年代就已出现,但由于费用太高,一直不受欢迎。但在高油价状态长期持续的情况下,很多企业纷纷开始开发活动。

报道称,“页岩革命”导致今年6月每桶价格超过110美元的油价在短短5个月后的11月末下降到了70美元以下(迪拜产原油价格)。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近甚至不得已展开“价格战争”,以达到逼死美国页岩能源公司的目的。 

此前美国政府曾预测,“页岩革命”将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EIA虽然未在今年的能源预测中单独列出各地区的预期值,但《Nature》杂志介绍称“EIA认为四大地区的产量将在2020年前持续快速增加,然后进入停滞期,但其余页岩气地区会持续增长趋势”。高盛、伍德麦肯兹等世界著名咨询公司的预测也与EIA大致相似。 

但是,过去3年一直研究“四大地区页岩气层”的得克萨斯大学石油与地球系统工学部部长帕德基说这种预期“太过乐观”,他主要指出了以下两个问题。

首先,EIA的分析框架不够密集。EIA根据行政区域对各个页岩气储藏地带进行划分,然后计算得出平均生产性,甚至将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当作一个单位来计算。事实是,在这样一块面积上,可能会有数千个1千米长的水平页岩气井,很难对它们的平均生产性进行精确分析。相反,得克萨斯大学研究组则将各页岩气储藏地带划分为1平方英里(2.6平方公里)的单位进行分析,平均比EIA的分析精确20倍。

第二,即使页岩气的埋藏量很大,经济性较强的可采掘有效矿区却并不多。因为采掘页岩气需要使用耗费巨额生产费用的水力压裂法。得克萨斯研究组将难于钻探的湖水底部和大城市周围地区都排除在了未来可开发的候选地区之外。事实上,根据12月2日(当地时间)路透社发布的消息,美国颁发的页岩气采掘许可从今年10月的7227件下降到了11月的4520件,已经出现急剧减少,一个月时间就减少了37.45%之多。世界经济研究院(IGE)的司空壹理事长说“页岩气主要在由风险企业之类的新兴企业生产”,“它们正因为无法承受价格下降的压力而纷纷放弃开发油井”。

相反,EIA认为可开发的矿区数量比得克萨斯大学研究组预测的数量要多出很多。专家们纷纷担忧,如果源自美国的“页岩革命”比预计的时间提前结束,美国以及全球能源市场会再次出现大规模震荡。

[责任编辑:赵灿]